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全社会都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24 17:53:30 
分享:

  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要求,要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李相伯 摄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来,河北省法学会系统在繁荣法学研究、参与地方立法、服务法治实践、加强法治宣传、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员数量从2000余人增长到1.6万余人;立项课题217项,结项187项;参与《民法总则(草案)》《民法典各分编》等200余部法律法规条例的立法起草、咨询、论证、修改等工作;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报告会800余场;积极组织“青少年法治示范基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大讲堂”等活动……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凝聚着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付出和汗水,引领着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风气的形成。

  伴随社会发展,家庭事务、债务纠纷、投资理财、经济诈骗等常见问题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随之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尽管当前从行政机关到校园再到社区、企业,宪法开始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但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却不少见。

  从本质上看,这是没有学深、没有学透的表现,严重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的实际成效。从长远来看,消除“空对空”,才能“实打实”,只有摒弃单一、被动、灌输式的教育模式,从不同人群的现实需求出发,结合“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大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才能做到学用相长、行有所止。

  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李相伯 摄

  要看到,办事遵守法律、遇事先找法律、维权会用法律,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题中之义,而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则是重点教育对象和群体。这其中,领导干部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少数”,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首当其冲的就是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青少年则是祖国的未来,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不仅是一项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程,更关乎每一个青少年、每一个家庭和整个国家社会的未来。

  守法、用法是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而守法、用法首先要学法、知法。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河北省而言,要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实际成效上,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奋力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法治是一个国家兴盛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兴盛的保障。以实际行动服务和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河北建设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还需统筹推进、善作善成。(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法学会,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