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进口博览会“一展难求”说明了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10-31 09:43:1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场吹风会释放的信息量很多,对好多细节的介绍引人关注。比如关于本届进口博览会的规模和吸引力,据介绍,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30万平方米,而今年达到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两次扩大,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

进博会,相通则共进。

  两次扩大,33万平方米,仍然“一展难求”。这说明什么?至少说明,世界各国对“买全球、卖全球”这一大势的更加认同,对中国市场的更加看好,对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这一开放姿态的更加赞赏。因为认同,因为看好,因为赞赏,所以纷涌而至,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如此火爆,出现“一展难求”也就在所难免。

  进口博览会的“一展难求”也是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的典型表现。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当前,世界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并未有效解决,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中国扩大开放有助于化解全球在贸易、债务、货币政策等领域的挑战与风险,从而增强世界经济稳定性。

进博会,让民众生活更丰富美好。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实在在体现在“全面开放、制度性开放、自主开放”的节奏在加快、措施在增多,让人看得见的同时更能摸得着。单说自主开放,措施不仅包括自主地降低进口的关税水平,从9.8%降到了7.5%,还自主地开放大量的外商投资的新的领域,创造性地举行中国进口博览会等等。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开幕;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17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召开;18日,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开幕……这个十月,中国进入各种国际性博览会、峰会以及论坛的高峰期,透过这些国际性盛会的举办,足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更加开放的态度”,足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共享担当,足以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中国在开放这件事情上的诺不轻许、一诺千金。

  不断对外开放将会将世界产品带入寻常百姓家,在刺激消费的同时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敞开的贸易大门,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开放红利,不断地对外开放在“造福世界”的同时,也给国内经济带来“福利”……“开放中国”值得世界读懂。

关键词:进口博览会,经济,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