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期中”成绩单不错,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还需再加把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17 16:07:33 
分享:

  10月14日和16日,省长许勤分别主持召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专题会议,听取省政府各牵头部门评估汇报,检查工作进展,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研究下步落实举措。

  河北省创新能力排名较上年跃升4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2017年前进3位;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效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开放指标均超过省政府确定的年度预期目标;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其中,唐山、廊坊2个市和61个县今年将全域提前完成三年任务目标;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初显……

河北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迈近。图为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

  这是河北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交出的成绩单,也是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前半程”取得的成效。

  对此,省长许勤表示肯定。他说,各地各部门在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既形成了认识成果,统一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也取得了实践成果,许多探索创新成为推动我省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

  经济社会发展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河北,是传统产业大省,曾面临着淘汰落后低端产能、工业转型升级等形势和任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从长远和根本来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发展提速,是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关键,而科技创新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2018年以来,河北制定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军民融合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优质增量增添经济新动力。

盐山县弯头生产企业大力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赢得了市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一手抓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一手抓创新,转型升级不松懈。如今,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度过半,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河北亮出这样一份“期中考”答卷实属不易。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值此节点,开展中期评估,既有助于巩固成绩,更有助于改进提升,跑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后半程”。

  据评估情况显示,整体科技创新水平仍处于全国中下游,地区间科技创新能力不平衡,县域科技创新生态尚未形成;工业转型升级还存在新动能成长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形成大开放的格局与新时代要求、开放环境与吸收聚集高端要素的需要等层面存在一定差距……

  认清不足、正视问题只是迈出的第一步,要想缩小差距、补强短板,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奋起直追。而眼下,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把推进计划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就亟需落细落实。

  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离不开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离不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质量效率的保障。

  努力形成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新的竞争力,从确保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预期效果开始。(芦静)

关键词:许勤,系列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