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专骗老人的“避暑游”不能整而不改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马涤明
2019-07-26 16:37:00 
分享:

  据法制日报报道,家住湖北武昌的胡爹爹已经84岁,老伴也年过七旬了,近日两人在公园门口被人递上一张“邀请函”,推销人员说湖北孝感有一处避暑的地方,比武汉的气温低5℃,有免费的专车接送老人去避暑。两人商量后报了名。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胡爹爹他们到的地方是一处陵园,叫永孝陵,接待人员还向他们推销起墓地,称这里风景好,是老人百年之后安息的好地方。“本来想避暑,到了地方才知道是要我们买墓地”。

  不是每个老人都能接受活着的时候买墓地这件事,这不能以开明与否来评价,而和尊重老人个人权利有关。为了商业利益,直接给老人拉到墓地,跟人家谈“百年之后安息”的事,太不尊重老人。

  而这家打着“避暑游”旗号欺骗老年人的陵园,早在今年4月就被网友投诉。在孝感市政府官方网站上,有网友反映,有人以参观天紫湖名义实际上是带他父母去了孝昌县的永孝陵,预售墓地。对于网友的提问,孝感市民政局的答复是,该陵园不是合法陵园。那么,既然民政部门已知该陵园的不合法存在,为什么三个月后,这家不合法陵园仍在预售墓地呢?孝感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陵园未在民政部门办理手续,市县两级相关部门都要求其整改,如果有人遇到同样的情况,可以向孝感民政部门反映或者报警。

  责令整改,是常规性行政监管动作。然而,按民政部门所介绍的“该陵园未在民政部门办理手续”的说法分析,如果属于未批先建,是否是经过补办手续就可以通过?而如果补办手续的“整改”就可以抵消未批先建的违规行为,行政审批程序岂不形同虚设?而以常识和经验而言,恐怕不是什么人都能按“未批先建再整改”的套路运作。

  再有,该陵园这种专骗老年人的“避暑游”,不该只有民政部门回应。旅游行政部门、市监部门等,都应对其违法组织旅游、超范围经营、广告欺诈等问题进行调查。事实上,不管是没办手续的陵园,还是违法“一日游”、商业欺诈,只要其中的一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就不该出现市民投诉3个月后,该陵园还继续经营“避暑游”、欺诈老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全程免费的“避暑游”,一些老年人毕竟存在认知上的短板,但这不能作为各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坑老”“骗老”生意的原因所在。监管上是否存在更大的短板,需要反思。(马涤明)

关键词:避暑游,老人,经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