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老一幼家中身亡,这样的悲剧无法避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9-06-28 15:42: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陕西西安的一对夫妇外出回来,打开家门后却发现,56岁的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经死亡。

  这样的惨剧让人心惊。即便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但那种失去至爱亲人的痛,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据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老人是突发疾病死亡。当这对夫妇打开家门时,“老人已经死亡几天了,娃可能是被饿死的,太惨了。”

  遗憾的是,这并不是孤例。2016年1月,湖南耒阳市同样有一老一少祖孙俩被发现死在家中。官方通报显示,57岁的死者罗某英疑为自身突发疾病死亡,其1岁10个月的外孙女疑为饥饿冻死身亡。老人的女儿女婿都在外地打工,祖孙俩相依为命。

  时间无法倒流,死者不能复生。这些家庭的伤口,也许一辈子都难以抚平。而旁观的我们之所以能感同身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家庭:年轻夫妇在外,老年人在家帮忙带孩子。

  尽管老人们表面上看起来身体还比较硬朗,但毕竟经过了一辈子的劳作,身体存在一些健康问题,也是难免的。尤其是很多老人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往往一些“小毛小病”就不跟子女说了,总想着“扛一扛”就过去了。而子女忙于工作,也管不了那么多。所以,“子女外出,老人带娃”模式看似和谐,实际上问题不少。

  意外随时可能降临,类似的悲剧真的无法避免?

  现代社会是陌生人社会。住在同一个小区的邻居也许可以相处得很友好,但那是界限分明的礼貌,不是随时串门的关心。陌生人社会给予了我们保护隐私的空间,但也失去了传统乡土社会那种家家大门敞开,互相知根知底的联结纽带。所以,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无法要求邻居为这些老人孩子的安全提供保障,更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在西安的这个案例中,并不是没有挽救的机会。据小区居民说,听说两口子几天前曾给家里打过电话,但无人接听。一老一小在家,电话无人接听,这样的情况还不应该引起警觉吗?为什么不通过其它途径想办法?比如打电话给相熟的邻居,或者直接报警,请民警帮忙查看。即使突发急病的老人来不及抢救,至少也可以挽回孩子的性命。

  这对于所有类似的家庭都是一个警示。现代社会,通讯已经非常发达了,通讯成本也够低了。每天一个电话的交流沟通,并不困难。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将老人孩子留在家中,长期不管,都是不负责任的。只要稍微多一点关注和警觉,或许就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很多人缺少的,也就是这点关注和警觉。一些人常常会觉得,老人在家不就是带个娃吗?多大事啊?——一旦有这样“大条”的心理,大事往往就发生了。

  当然,除了自救以外,在留守老人和孩子比较集中的地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也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来。比如,可以组织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定期走访留守老人、儿童家庭,与这些家庭保持联系,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如此,也是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面临的真问题,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关键词:子女外出,老人带娃,悲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