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找问题就该找实,挖根源就要挖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25 17:25:20 
分享:

  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7月24日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从整体看,一些问题发生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必须坚持从基层看机关,从个案看一般,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7月24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己不正,焉能正人”。党政机关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具有风向标作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则能带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反之则不然。

  时下,通过各类督查整改“回头看”不难发现,一些基层单位的虚浮气、走形式之风依然存在。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抓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综观党的历史实践,一旦“关键少数”出了问题,就可能起到严重的破坏作用。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既是教训,更是警钟。

  以一些窗口单位为例,偶尔爆出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冷、硬、拖、卡”等问题,令群众深恶痛绝。究其原因,与这些单位不注重学习、不严格要求自己有关系,但根源仍在于政绩观跑偏、考核机制不科学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上级当“甩手掌柜”,“只听掌声、不闻哭声”,下级也就会事不关己、消极应付,以此类推,政策落实就会大打折扣,各类矛盾问题也随之越积越多、积重难返。

  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承诺放空炮,害人又害己,必须得到有效根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此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五查五看”。

  严下先严上,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差距、抓落实”,要从“关键少数”抓起。也只有如此,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沉下心来追根溯源查不足,才能“治病排毒”,把真改实改的正能量层层传导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摸到实情、听到实话是不容易的”,对于决策者来说,要想做到“高屋建瓴”,必先要“宇下查漏”,经常深入基层群众,善于倾听各方意见,是认真对待整改的态度。

  从基层看机关,从个案看一般,基础在“真”,关键在“改”。一个单位、部门干部队伍素质高不高、工作能力强不强、规章制度执行得好不好,领导力是必不可缺的决定因素。一竿子插到底,摸实情、出实招,于人于事都大有益处。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还需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芦静)

关键词:问题,根源,改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