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苏北教师辞职难,越穷越留不住教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19-07-12 17:20:2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苏北已成为江苏各地优质师资的“流出地”的问题,在舆论场上引起了关注。有多名苏北地区的教师表示,他们最近在辞职时,也遇到当地教育局与学校的阻拦或“软性阻挠”,经多番沟通后,仍无法办理辞职手续。而各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对澎湃新闻表示,之所以“不放行”离职教师,也是实出无奈,因为当地即将出现“教师荒”,他们不得已才设法“挽留”教师。(7月11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教师辞职也好,跳槽也罢,本来是个人的自主选择,外界无权干涉。苏北一些地区的教师竟然屡次出现辞职难的问题,并非出于偶然。正如报道中所说,因为条件比不上发达地区,“苏北等地就干脆在招人时放宽要求,而这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有的老师将该地作为一个跳板,日后考上更好的单位立马辞职。”

  经济基础对教育资源的影响,在今天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舆论多把关注点放在学生发展身上,却容易忽视教师层面的因素。事实上,没有好的师资,即便生源再好,也很难达到好的教学成果,尤其是在“一刀切”的考试成绩评估体系里,这些师资落后的地区非常吃亏。因为没有好的收入和生活环境,所以招不到好的老师,留不住年轻的师资,成了这些地区难以化解的困境。

  另一方面,来自经济与教育优势地区的吸引力,也让大量苏北地区的老师“出走”,甚至优先选择苏南等经济与教育更发达的地区。“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本来是天然现象,但鉴于教育发展的区域不平衡问题,相关部门理应作出必要的举措,尽力扶持弱势地区的教育发展。

  其实,江苏南北经济与教育发展差异,只是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缩影。往大里看,中国东部沿海省区的师资水平远远大于西部地区,虽然一直有支援西部教育的计划,但大量资源由西向东倾斜,仍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如此一来,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差异会越来越大,由此导致人才资源、经济发展的差异越来越大,进而再次影响教育,形成恶性循环。

  要破解这个难题,必须有系统性的思维与举措。一方面,要加大对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财政投入,起码在教师收入与生活报保障方面做到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比如,2018年8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要求,必须依法落实教师地位待遇的惠师举措,“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虽然不少地方贯彻要求不够有力,但国家已经高度重视教师的收入待遇问题。尤其是教师收入与当地公务员待遇持平的要求,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影响或许还不太明显,但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教师能吃上“财政饭”,在地位上与公务员“平起平坐”,却是非常重要的。与其在解决教师“辞职难”的问题上下功夫,不如多想办法留住教师,既要从经济地位上给予更高的待遇,也要给予他们心灵的关怀与尊重。

  与此同时,解决一些地区的“师资紧缺”难题,不妨从师范教育上提前做好准备。目前,全国各地的师范高校大多处境尴尬,出于种种现实考虑,不少高分考生不愿意选择师范方向,甚至认为这条路就意味着“穷”和“苦”。而一些师范院校在教育实习方面也没做到位,淡化了师范生的身份特色,导致学生就业时不具备相应技能,从而放弃从事教育工作。

  要让更多优质人才愿意投身教育事业,必须从大学招生、培养的时候就做到位,给予年轻人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信心,这样即便从业后,他们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困顿”而总想着“离职”。

  相比那些喧哗浮躁的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事业是需要“坐冷板凳”的,它需要漫长的投入,见效慢,但持久力更强,因此,不论是国家相关部门还是师范院校,看待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

关键词:苏北教师,辞职,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