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孩子被打一百多棍?行拘体罚教师不应是终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熊飞
2019-05-24 09:13:3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夏熊飞(湖南)

  5月23日凌晨4时36分,山东郯城县新闻和网络管理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布“家长反映学生被体罚”一事最新进展:教师韩某体罚学生致其构成轻微伤,目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且被教育部门开除。

  山东临沂郯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出现的“老师体罚学生”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与热议,一是当下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老师体罚学生事件容易引发共鸣,进而扰动集体情绪;二是该老师体罚学生的手段与程度着实恶劣,无论是网友发微博称的“有小孩屁股被打了一百多棍”,还是家长发布的孩子臀部大面积红肿照片,皆触目惊心。

  事情被爆出后,当地响应、跟进、处置都还算及时,体罚学生的教师韩某落得个“被依法行政拘留,且被教育部门开除”的下场,亦是咎由自取。

  但对此事的处置,显然不能止于涉事教师被行拘与被开除。除了这些必要的惩处之外,还有些问题该有进一步的交代,否则既无法平息家长与网友的愤怒,也不利于从根本上杜绝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的发生。

  从通报来看,“教师韩某体罚学生致其构成轻微伤”。关于轻微伤的认定与家长公布照片的臀部大面积红肿、“有小孩屁股被打了一百多棍”,存在较大的观感差别,这也是网友存有较大异议之处。

  如果认定为“轻微伤”,涉事老师面临的惩罚必然要轻许多,事件影响也不至于太过恶劣。当地是否有为了降低事件的恶劣程度,而“轻纵”的嫌疑呢?对于这点,当地还需要公布详细的检验报告,以回应公众质疑。

  根据当地家长的反馈,此次“体罚事件”外,涉事老师平时对学生也体罚频繁,“一个学生犯错,全班受罚”。对于这个问题,当地的说法是“都是家校沟通时家长们说的消息,不一定可靠,相关部门将予以调查”。

  既然此次体罚事件已经查实,相信家长反映的“体罚频繁”是否属实也不难查证。

  “仅此一次”与“体罚频繁”,事关学校该承担的责任差别。如若仅此一次,学校也可能是事后才知道,还情有可原。可真如家长所说“体罚频繁”,那学校就存在知情不报、知情不管的可能,毕竟如此“大张旗鼓”体罚学生,校方很难没有人知道,那显然就不该“轻易放过”。

  揪着此事不放,并非想将涉事教师“一棍子打死”,也不是想让其他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有“动辄得咎”的压力,其实我本人赞成教师适当拥有惩戒权的,但惩戒不等于体罚,更不是将学生打得臀部大面积红肿。

  因而,相关部门很有必要对家长所反映的“体罚频繁”,做进一步核实,据此来认定韩某与校方的责任。这样既能对体罚学生的教师产生更大的威慑,也能倒逼学校更好承担起管理责任。这既是对孩子们的保护,也能让那些行使适当惩戒权的教师知分寸、有“安全感”。

关键词:体罚,教师,行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