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钓鱼变赌博,真是想钱想疯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5-31 16:31:30 
分享:

  垂钓本来是怡情养性的活动,有人却对它进行“创新”,生生把它弄成了一种新型赌博活动。日前郑州一个垂钓圈公众号推送文章,推广一个名为“2018川睿超级路虎杯公益赛”的垂钓大赛,参赛者报名费2999元,最高可赢30万元豪车。当地媒体予以曝光后,此项赛事被迫取消。

  之所以取消赛事,是因为这类钓鱼比赛已经涉嫌赌博犯罪。此前的5月1日,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了一起以钓鱼游戏比赛形式的赌博获利案件。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组织钓鱼人员交纳2000元费赛费,参赛可获得从100元到36000元不等的奖金。钓鱼比赛本质上已经变成有组织的赌博活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资料图)

  其钓鱼赌博形式为:提前一天放鱼大约4000条,绑标号,其中100条鱼从1号到100号标号,最小是1号,最大是100号,设定最大现金奖项为36000元。早晨8点钓鱼比赛正式开始,下午4点结束。比赛分上下午,上午比小,谁钓出的鱼标号最小即中最大奖;下午比大,谁钓出的鱼标号最大即中最大奖。最高奖为价值30万元的汽车。谁能获奖以及获什么奖,不靠技术不靠努力,而完全是随机的。

  这种钓鱼大赛引起公愤,民间纷纷要求警方查处。据悉辽宁警方就此向公安部进行请示,公安部明确回复,这是赌博行为,是新型的犯罪。

  而郑州钓鱼比赛与辽宁赛事如出一辙,而且去年就有垂钓基地举办了多场,参赛费高达到3800元,最高奖是价值数十万元的宝马越野车。因为刺激,所以颇为耸动听闻,被人们称为“土豪垂钓赛事”。

  垂钓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一向是修身养性的“法门”,虽然从政者垂钓也有待时而起的意思,但其中所蕴含的澹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处世态度是不可否认的。姜太公钓鱼于渭水之滨,袁项城垂钓于洹水之上,所传达出来的信号都是这个意思。

  把垂钓这种比较闲情逸致之事弄成一种新型赌博,显然是把一件好东西带入阴沟了。《刑法》规定,赌博罪是指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行为。从法理上讲,此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并且以营利为目的,即行为人聚众赌博或者一贯参加赌博,是为了获取钱财,而不是为了消遣娱乐。垂钓纯粹为钱,而谁能赢钱,全靠机会,跟掷色子定输赢没什么两样。

  想发财,这本来没有错。但很多人只顾目标,不论手段,爱动歪心思,喜欢逾越法律边界,这就是一个问题。有人说这是一种浮躁病。“土豪垂钓赛事”向社会提供的不是休闲娱乐,不是修身养性所宜为,而是一种撞大运、得浮财的投机心理。其有害于世道人心,普通民众其实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要求警方查处实际上是顺理成章的。

  在钓鱼活动上玩出一些新花样,在某种意义上说也呈现出一种“创新”的努力,但这种“创新”实际上是可耻的。办垂钓基地,守法经营应该也是可以赚钱的,但有些人要的是快发财、发横财。很多人有创新之心,但他们不是把心思花在合法的因而是积极的创新上,而是去干些伤天害理、谋财害命的事。比如博士鼓捣新型毒品,教授提炼地沟油等,外国人没想到,而在中国却走向产业化。不走正路走歪路,“创新”不但于世无益,反而有大害。

  有时候我们抽象地责怪“社会浮躁”,实际上浮躁的根源还是在一些社会“精英”分子,特别是那些掌握一定社会资源并能影响社会生活的人身上。组织赌博性钓鱼比赛,其负面影响不仅仅是可能赚了几个黑钱,而是把人心带坏了,侵蚀了我们社会“勤劳致富”的传统价值,并把一部分人推向了鸡鸣狗盗甚至违法犯罪的邪路。(杨于泽)

关键词:郑州,垂钓赌博,越野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