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委书记到唐山调研,今年防汛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6-10 16:56:00 
分享:

  6月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市调研检查。王东峰强调,我省已经进入汛期,做好防汛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6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深入到迁西县潘家口水库,认真听取防汛工作和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6月1日,北方地区进入汛期,这标志着我国从南到北已经全面进入汛期。据报道,今年降水空间分布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特点,华南东部、江南南部、华北北部、东北西南部和东北部、西北中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三到七成。

  近年来,海河流域气候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北方大江大河防汛形势也不容乐观。

  从往年来看,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太行山区,地形结构复杂,气候多变,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山洪易发区、行洪能力较差的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等也极易出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防汛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王东峰对我省防汛工作的指示,也是对我省下一步防汛工作开展的明确要求。

  6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深入到迁西县潘家口水库,认真听取防汛工作和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比如坚持防范在先,对全省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城乡危房和棚户区进行全面排查,限期整改加固到位。

  比如加强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压实抢险救援责任,超前落实人员转移场所,强化物资储备,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比如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工作措施,科学指挥调度,精心组织。

  近日,我国南方多地遭受强降雨天气,降雨量级已达暴雨或大暴雨,危及安全生产,造成人员伤亡,令人痛心。

  鉴于此,惟有未雨绸缪,才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进入6月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在防汛抗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河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组织指挥体系、如何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如何划分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与说明。

  河北省省长许勤在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会议上也指出,要健全责任体系,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督导问责,确保防汛责任环环相扣、到岗到人,坚决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硬仗。

  灾难的发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更完善的防范、更从容与科学的应对,却可以最终免于更大的灾难,这也是实践反复证明的。

  在涉及公共安全事件上,只有各级各部门真正的“高度重视”,确保指示、文件精神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才能把天灾造成的损失和人身伤害降到最低。(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调研,防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