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用责任筑牢防汛减灾的坚实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8-16 16:25:07 
分享:

  近期,受台风“摩羯”影响,河北省多地发生强降雨天气,局地连降暴雨、大暴雨。8月15日上午,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冒着台风和大雨,深入到秦皇岛市防汛指挥中心,现场指挥调度防汛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高准则,进一步细化防汛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科学指挥调度,确保平稳安全度汛。(2018年8月16日《河北日报》)

8月15日上午,王东峰和许勤深入到秦皇岛市防汛指挥中心,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现场指挥调度防汛工作。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的肆虐,各地防汛工作做得怎么样?若有险情能否安然度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没有保障?城市内涝情况如何?农田受灾情况有多重?……显然,回答好这些问题,是对各地防汛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一次考验。说到底,做好防汛工作,关键要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暴雨袭来,责任不沉。当前,河北省防汛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应对,未雨绸缪、各尽其责,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大堤。当得知本轮强降雨发生以来,秦皇岛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到一线指挥,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实行24小时值守,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保证了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

  防汛减灾,第一要义在“防”,必须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实施科学防控,深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防范和化解突出风险。坚持监测、排查常态化,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才能实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在做好气象和雨情监测预报的基础上,要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对全省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城乡危房和棚户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列出清单台账,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防汛工作主体责任,责任到岗、任务到人,须臾不可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主汛期还没有结束,汛情随时可能出现。各地党委、政府要实时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健全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抢险物资、做好险区群众转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形成合力,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河段、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用责任筑牢防汛减灾的坚实堤坝。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汛减灾无小事,当少一些口号,多一些实效;多一些主动未雨绸缪,少一些被动亡羊补牢。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频频出现的暴雨天气,更好地防范洪涝灾害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防汛减灾,监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