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听,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足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9-04-26 16:19:12 
分享:

  4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在分析全省经济时指出,今年全省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稳中有进、进中有忧。

4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一季度,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上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任务高4.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比去年同期前进17位,为2014年以来累计增速最高,全省工业经济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特别是,一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8%,拉动全省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位居重点行业首位。

  高质量发展的坚强足音,在一季度有了铿锵回响。正如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的那样,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是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政策效应累积显现、全省上下主动作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保障下,在装备制造和建材行业两位数增长、钢铁行业增速同比回升、6个市两位数增长的支撑下取得的,是在新产品高速增长、新兴产业引领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下的高质量增长。

  2019年开局季亮眼数据,也折射出河北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首先,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工业增长第一拉动力正在转变。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装备制造等新动能、新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成果显著。自2016年装备制造业代替钢铁业坐上河北工业“头把交椅”之后,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逐年上升,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在汽车制造业的“领跑”之下,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动车组、风电设备、显示器制造、家用电器、工程机械、冶金轧辊等一批优势产业和产品,以及长城汽车、河北长安、中博汽车、凌云工业、戴卡股份、晶龙实业、天威保变、风帆股份、唐山轨道客车等骨干企业,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

  其次,创新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力日渐显现。在唐山百川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陆地巡检机器人、蛇形机器人、多足机器人、机器人车底智能清洁系统等机器人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唐山市已成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

  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初具规模是河北省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河北省瞄准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前沿,加快培育壮大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更复杂更严峻的发展环境,河北尤其需要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夯实好势头。

  接下来,理应突出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切实推进河北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李木易)

关键词: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