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强国+惠民,让科技变得更“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20 18:20:42 
分享:

  5月19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动。今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未来一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将共同享用“科技大餐”。此外,河北、湖南、吉林等地同步启动了科技活动周。

启动仪式现场。

  从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被定为“全国科技活动周”。19年来,一场场科技盛宴为“科迷”们送去了“福利”,也让更多人零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期间,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为祖国献上一份充满科技创新元素的礼物,无疑是务实的选择。而科技活动周的连续举办,让公众在“玩”中体会科学,也有助于提振信心,持续激发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据了解,今年将有35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全国各部门各地也将举办21000余项具有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现场,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大国重器”,感受未来智能时代的场景,还能体验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养老科技等最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科技活动周,一系列围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此起彼伏,很多创意还来自于青少年平时生活当中的经历和感受。

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启动“未来工程师”博览。

  在北京主会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以及港澳的青少年工程师代表队,将包括木梁承重、投石车、过山车、水火箭等11个项目逐一展示,角逐“未来工程师”。

  在湖南,除了用动漫进行科普之外,还尝试从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中去科普科学,让科技变得更“接地气”。

展示的新装备。

  在河北,一批先进的防震减灾、生态环境、医疗、水利、消防机器人、新装备、新技术纷纷亮相,500多项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将陆续走进青少年生活,并提出在全省培育10万名以上中小学生科普骨干的目标……

  不难看出,多地把青少年科普作为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释放出了加强青少年时期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导向信号。

  现如今,科技强国已成为全球各国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对于当今的中国来说,虽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还有待突破,可谓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建设科技强国时不我待,然而,要想把发展主动权、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离不开大量的科技人才、创新人才,尤其是要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就必须储备充足的力量,这其中,青少年群体潜力巨大。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青少年可以处处与科技为伴,这对于他们亲近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作用明显,但与此同时,一些人只是把科技当成单纯娱乐消遣的工具,致使潜在的危机不断,例如“小眼镜”越来越多,严重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可以改变命运。因此,正确引导青少年运用科技、探索科技、学习科技,让他们的人生因科技创新而熠熠生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让科技创新不再是一个高门槛的生冷领域,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技进步的成就并亲身参与到科技实践中去,做科技强国道路上的追梦人,还可以有更多作为。(芦静)

关键词: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科普惠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