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直升机进校园,大家不必“玻璃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9-05-13 15:15:52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北京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科技节课题作业,把直升飞机开到了学校。该事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学生家长把飞机开到学校是在炫富,还有网友质疑是否取得了飞行手续。

  事实证明,事情并非网传的那样——把直升机开进学校是炫富、是炒作,而是家长应学校之邀而来配合学校教育,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零距离接触到直升机,给感兴趣的孩子埋下一个航空梦。”且家长本来就是从事直升机观光、培训业务的,各种手续也齐全。

  若干年前,当汽车还未像今天这样普及的时候,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也曾被认为有“炫富”之嫌,不仅会遭到其他家长和舆论的批评,甚至还会被学校方面约谈。但是,到了今天,即使是尚未买车的家长,别人开宝马、奔驰送孩子上学恐怕也很难在他心里激起多大的涟漪,原因无他,汽车太普遍以至无法再让人大惊小怪之故也。

  未来,可能再过上很多年,直升机恐怕也很难普及到家家都有或多数家庭都有的程度,但是,它一定不会再像今天这样引发如此的热议,以至于需要多方回应和澄清,才能避免当事家长和学校卷进舆论的漩涡。

  有句老话,叫作“人比人气死人”,是劝人不要与人攀比的意思。但是,其中所包含的意思显然不止如此。因为,既然有这么句老话存在,那它至少说明,社会上一直存在“比”的现象,而且还相当普遍。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现这样不明就里的判定别人炫富,实际上源于财富观的不成熟,源于面对财富差距时无法保持淡定的心态。

  不过,我们也不能对这样的不成熟和不淡定妄加指责,因为,究其根本,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既与人的财富观和修养有关,也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观念的不断更新与修养的不断提升,就像今天看待汽车一样,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做到以平常心看待“别人家的”直升机。

  当然,这并不是要求大家都做一个安贫乐道、与世无争的人,毕竟,很多时候,个人与社会进步的动力,正在于在与他人的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与他人的竞争中不断奋发向上。关键的问题在于,你是在比较中让自己被“玻璃心”击倒,还是在比较中点燃自己的奋斗热情。

  当我们能把“别人家的”直升机仅仅看作一个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工具的时候,当我们都能够对彼此之间在财富、能力、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差距不再“玻璃心”的时候,我们拥有的不仅是一个平常心,更是一个幸福的人生。(张楠之)

关键词:直升机,校园,科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