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宠物训练服务兴起让宠物经济更“正规”

来源: 红网  作者:严奇
2019-05-03 10:35:09 
分享:

  五一假期,众多南宁市民带着爱犬前来广西维和训练基地训犬中心体验军事主题宠萌大派对。有教官介绍:“我们针对家庭宠物犬不良行为纠正、提升宠物犬学习技能等方面,开设了坏习惯纠正、服从指令、玩耍技能、特种科目等相关的训练课程,以满足社会养犬的需求。”(5月2日中国新闻网)

  宠物经济正在崛起,养宠人士越来越多,且有不少家庭已将宠物当成“自家孩子”。可惜,爱宠们并不比小孩更懂事,宠物的陋习恶习时刻困扰着“铲屎官”们。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既然将宠物当成“孩子”,养宠就需要“严格教宠”。可以说,宠物训练服务的兴起,无疑让宠物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加正规有序。

  宠物也是一种“产品”,宠物的品相、性格、健康状况就是产品的质量指标。谁都不喜欢经常拆家、随地拉撒、不叫不动的“狗主子”。宠物教不好,养宠自然不会留下太好的体验。训宠服务通过“二次改造”,优化“宠物产品”的质量,让主人们与宠物们有了更多的良性互动。有了良好的配套服务,养宠的门槛也就更低了。

  进一步来说,社会上出现许多有关宠物的管理乱象,归根结底都是宠物的教育问题。把宠物训练好,对社会秩序来说,也是有好处的。通过严格的训练,教会宠物不袭击儿童,教会宠物不随地小便,教会宠物不啃咬公共物品,教会饲养者如何约束和教育宠物,宠物在社会中的融入度就越高。公众对宠物多一点理解和接纳,宠物的活动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训宠服务的发展也需要人才的支持。在欧美国家,“宠物训练师”是一个相当常见的职业,通常也叫“宠物行为咨询师”或“宠物行为心理专家”。相对于国外,我国的宠物训练行业,人才比较匮乏,从某种角度上制约了宠物训练的推广和发展。发展宠物经济,发展宠物训练服务,需要在各地培养一批有专业素养的宠物训练师和正规的宠物训练中心,这需要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宠物在现代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都说有什么样主人就有什么样的宠物,宠物得到文明的教育,社会的文明也能得到有效的体现。(严奇)

关键词:宠物,训练,兴起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