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总包”管安全帽,守护安全就该从“头”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4-28 15:03:18 
分享:

  “脆皮”安全帽事件再起波澜。此前,一段“工人和领导安全帽碰撞后,工人的安全帽严重破裂”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公众对一线工人安全帽质量问题的广泛讨论。

  继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表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之后,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6月1日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的安全帽购买、验收、发放、使用、更换和报废统一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

  头戴劣质安全帽,工人随时可能面临丧命之虞。2007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曾报道“夺命”劣质头盔事件:当年4月,杭州一名建筑工人被顶楼坠落的钢筋砸中,钢筋穿透了安全帽,工人因此丧生。后经调查组认定,这名工人佩戴的安全帽是不合格产品。

  虽然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但劣质安全帽却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安全帽的价格从6元到35元不等,此前对10块钱以内的安全帽需求量很大,最便宜的塑料材质安全帽的价格仅3元。“很多人就是要便宜的。”记者将在市场上购买的10款安全帽,送至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检测,仅4款合格,部分安全帽出现帽壳变形、破裂等情况,甚至有手捏即凹陷的所谓安全帽。

  担负保障工人“头顶上的安全”重任的安全帽,之所以充斥大量劣质产品,除了某些人的牟利冲动之外,监管责任缺失同样难辞其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无良厂家固然需要严惩不贷,一些包工头和私人承包商的风险责任意识亦需教育提升,而安全帽由施工总包单位负责,可以起到从源头上防范杜绝的作用。

  根据《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对未给劳动者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或者配备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劳动防护用品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罚。对于规模较大的施工总包单位而言,通常都比较重视基本的安全规范生产,不会为了几顶安全帽的成本而罔顾大局,且有自己固定的安全帽供应商。施工总包单位担起管理责任,守护工人安全有望从“头”开始。

  安全帽的问题有望迅速解决,但安全生产绝不止于这一项。“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有必要借此机会开展全方面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更要警钟长鸣,建立和完善起相关机制,尽最大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勇敢揭露行业“黑幕”的窦师傅令人钦佩,但我们不希望再出现下一个窦师傅。(胡欣红)

关键词:安全帽,质量,行业标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