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关爱英雄就是关爱自己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19-04-09 14:03:21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最让人揪心的消息,莫过于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带走了31条鲜活的生命。同时,全国许多地方,一场温暖的行动在悄无声息发生着……全国许多地方的消防员收到匿名的神秘礼物,市民以各种礼物为寄托,向消防员致以最真挚的慰问。

  这些爱心赠送有一个共同特点:不留姓名。比如,4月3日,厦门市某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男孩悄悄地送来了矿泉水和牛奶,还留下了一张纸条,其中写道“我不希望你们满身荣誉,只愿你们平安归来”。还有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市民,或是“一位平凡的母亲”,或是穿梭社区的外卖小哥,或是就住在我们楼下的老奶奶。他们字里行间饱含的温暖直达心窝,消防官兵的回复更是让人热泪盈眶:我们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就是不惜一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们说,这是可爱的人送给可敬的人的礼物。但是我觉得意义不仅仅于此,它反映了消防具有的社区联动功能。消防安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是各项工作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惨痛的火灾,让我们更加清楚,火灾不仅夺去那么多年轻的消防队员的生命,同时也对我们自己的财产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所以关爱英雄,其实也是在关爱我们自己,消防和我们每一个个体之间,其实有天然的联动关系。何况在当下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紧密,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虽然由于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火灾有时是不可避免的,但更多的火灾其实是可以通过人力来预防、避免。我们所要做好的就是树立正确的消防意识,深植消防安全观念,从自身做起,不可忽视任何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火灾。只有把握好身边这些细节,让火魔远离我们,才是对消防员最大的帮助。

  因此,我们在感恩的同时,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社区,都应当主动地联动消防,大国和小家都应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如果每个人都能约束自己,不随意点火,不乱扔烟头,用行动证明决心,共同努力减少“重量”,这样,消防队员们就会少些“负重前行”,吸取血的教训才是对消防员最大的安慰。正如一份送给消防员外卖单上写下的暖心留言:“希望你们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项向荣)

关键词:凉山森林大火,英雄,消防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