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流浪大叔爆红,谁该感到羞愧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秀秀
2019-03-28 10:16:31 
分享: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但是他用非常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满腹经纶,出口成章,熟读《论语》《战国策》《朱子家训》《尚书》《左传》等国学名著,金句频出。他自述,他因为坚持自己的理念宁愿流浪,也不接受外界援助,因为践行环保理念,所以选择以捡拾垃圾为生,自食其力。初看报道,不禁为他的这种坚持所感动。

  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一举成为顶流网红,这多少反映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和对有知识的底层坚持者的尊重。或许这就是这次网红事件传出的积极信息——人心向善,同情弱者,敬重学问。

  然而随着事件的发展,越来越有着一种变味的感觉,猎奇和围观越来越成为事件的主流。特别是当这位流浪大叔成了顶级流量,全国各地网红争先恐后拍照合影,现场人山人海,堪比某一大明星的演唱会。而且这些人当中年轻人居多,我忽然觉得很讽刺、很丑陋。当然不是流浪大叔丑陋,而是那些争先恐后消费流浪大叔的人特别丑陋!

  当你们围观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拾荒者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时难道不羞愧吗?流浪大叔没有好的环境学习,却从未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今天的语出惊人也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而有多少线上围观者是敬重他的好学精神,为理念而坚持的呢?

  全国各地的网红为了拍他蜂拥而至,真的是为了大叔肚子里的文化?挤破头跟大叔合影真的是对大叔的崇拜?热爱文化真的需要不远万里听大叔讲?呵呵呵,为了什么不言而喻吧,流量、吸睛、刷粉,说白了无非就是利益。流浪大叔在某些人眼中不过是一种道具,是为了追求涨粉的噱头。“流浪大师”会红多久,不便置评,但下一个某网红事件一定在不久后出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就是时下的网红生态。或许过不了多久,就不会有人记起这位滔滔不绝讲国学文化的流浪大叔。

  “流浪大师”这个称呼是网友给的,在那转瞬即逝的一刻,又有谁会知道这个称呼给他带来怎样的伤害?我们无法预测。希望大叔还是那个快乐的、不受打扰的流浪汉。“流浪大师”的出现没能让我们反思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无知,没有促成我们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反而成了某种炒作的消费品。这是病态还是常态?如果是病态,希望这种病态不会持续太久。(高秀秀)

关键词:流浪大叔,文化,消费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