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拆除“曹园”,保护生态环境不能手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28 09:26:20 
分享:

  3月26日,据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牡丹江“曹园”违建问题初步查明,涉事企业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存在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牡丹江市责成涉事企业即日起开始自行拆除违建。

“曹园”大门被爆破。

  至此,备受舆论关注的“曹园”事件正式有了官方结论,其“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性质也被正式确认。调查组表示,要严肃督查,不论涉及哪个层级、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并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违法就要追责,我们不禁要为当地整治违建不手软的态度点个赞。对于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就是应该坚决处置,不容忍、不迁就、不姑息。

  欣慰之余,也该追问,这座国有林区内的私人庄园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为何能够堂而皇之建起来,甚至长达十多年岿然不动?更让外界瞠目结舌的是,在牡丹江市国土部门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后,违法建筑未拆反增,牡丹江副市长带队的联合调查组还一度被堵在门外,经过多方沟通才得以进入……

  在生态环境保护区搞违章建设,破坏生态保护红线,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然而,据此前披露,2006年至2018年,“曹园”共违法采伐林木1416立方米,违法占用林地19.05公顷,违法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那么大面积的建筑,那么长时间的工期,那么大片茂密森林被毁,执法部门却熟视无睹,不得不让人怀疑与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有关联。

  所幸,在国有林区里毁林削山挖湖的“曹园”,如今在全国上下贯彻保护生态环境、整治违建的当下,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在巨大的舆论声势下,应该说已经走到了尽头。

  可以想见,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违建情况、违法状况、相关责任人等扑朔迷离的真相将浮出水面,调查组也将第一时间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给公众一个交代,使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制裁。

  无论如何,给自然环境资源造成的“生态损失”已经难以挽回。多地自然保护区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问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生态保护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必须打断。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他的谆谆嘱托,道出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影响恶劣的“曹园”事件是教训也是警告。在倡导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当下,各地唯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才能走好可持续的、科学的发展之路。(芦静)

关键词:曹园,生态环境,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