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㉒建设美丽乡村从“身边事”抓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9-03-07 16:23:49 
分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乡村振兴战略,也一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记挂在心上。

  2019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清洁取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的群众身边事,就如何切实抓好落实,建言献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狮子村建起了全县首个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中心,将可腐烂垃圾进行处理后制成有机肥,极大节约了资源;天津市东丽区胡张庄村经过细致摸底,旱厕被改建为有降解功能的新型公厕,村里对公厕实行统一管理;重庆市酉阳县在天山堡村三组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大部分家庭实现每家一组垃圾桶……

  这些改变,正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实践的生动写照。细究这些变化,无不是着眼于群众身边事。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同样如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纠正了传统旧观念,改善了卫生堪忧的如厕环境,还能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让百姓腰包鼓起来,何乐而不为?

  除了“厕所革命”,要想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旧貌,还有很多具体的“小事”需要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一项项举措事关民生、事关百姓,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跃然眼前,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乡村振兴因细节而精彩。(长评)

关键词: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