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习语丝】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9-03-11 17:22:26 
分享:

  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足迹,“创新”是他每年“下团组”时念兹在兹的话题。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

  2018年,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

  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往要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动、粗放发展的模式,正在被创新发展逐渐替代。创业创新,已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践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环境是经济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尤显重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关键还要有好的落实。

  这一方面需要不断简政放权,强化服务,给经济发展、创业创新一个良性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打破僵化刻板的思维定势,激发民众和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从而释放出强劲的新动能。

  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好的发展环境不可或缺。面对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各地唯有明察大势、识大局,及早行动,才能在发展中保持优势和竞争力。(长评)

关键词:改革,发展环境,动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