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公摊”改“套内”,住房交易就该公平透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2-25 09:45:49 
分享:

  我国买房者大都遇到过一件头疼的事,就是房产证上登记的建筑面积,跟实际居住面积有很大差别,缩水面积少则15%,多则30%,甚至还有极端者达到50%的,简直令人难以忍受。布料做成的衣服缩水好理解,这钢筋水泥盖成的房子,居然也会“缩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追根溯源就是所谓的“公摊面积”,开发商把电梯井、楼梯间、地下室、绿化地、值班警卫室等各种公共建筑面积,都分摊了到业主头上。还有些开发商趁机利用“公摊面积”搞鬼,肆意调整公摊比例,让买房者承担着过多的公摊面积,藉此侵占业主利益,从中牟取更多的利润。

  如今,全国仅有重庆市采用套内面积卖房,其它地方都是“公摊面积”,什么叫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就是。

  大家就不明白了,为何重庆可以,其它地方就不行?于是乎,大家都对“公摊面积”不满意,批评其不合理,“坑”太多,社会各界也提出了很多建议,要求废止“公摊面积”。

  吵吵嚷嚷了多年也没动静,可突然之间,住建部在周末发文,令广大买房者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真可谓是普大喜奔,大家都在疯狂转发,翘首以盼早日落实。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2016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现行《住宅建筑规范》的基础上,牵头承担了《住宅项目规范》的起草任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国内14家建筑设计、施工、研究、高校等单位组成起草组,经过两年多的研编,目前已完成了《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

  2月18日,包括该规范在内的38项工程建设规范一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的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虽然这只是征求意见稿,是否能够成为规定还未可知,多久能够落实更不清楚,但还是引发了市场热议,许多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我国废除房地产交易中“公摊面积”的一个信号。

  而负责起草征求意见稿的权威专家说得更透彻,“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是国际通行做法”,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要求,为了提高我国工程建设标准与国际通行做法的一致性程度,此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拟将住宅交易的面积统一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

  来来来,圈重点了,废除“公摊面积”改为“套内面积”,是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

  也就是说,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加国际化、规范化,开发商再想利用“公摊面积”玩猫腻多捞钱,可就行不通了,将属于违规行为。那开发商怎么办?还是老老实实靠产品赚钱吧,用心把房子质量搞好点,把公共建筑空间设计得更合理些,让业主住得更舒适,才能卖得更好。

  住房按照“套内面积”计算对买房者有利。其一是从此全国统一计算标准,不用再担心地域差异造成的建筑面积不同,只要按照套内面积计算购买即可。其二是打破住房面积信息不对称,促进住房交易公平透明,买房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不再被开发商忽悠了,有问题的话,依照国际标准来维权,也方便省心多了。

  而且,住房套内面积计算遵照国际标准,那么其它方面也会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将融入全球化市场。未来开发商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将面临全球化竞争,如果不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会被淘汰出局了。

  这也是我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与全球化加速融合的必然趋势,标准国际化本身就是开放的标志之一。历史经验亦证明,国家越开放,经济就越好,标准越国际化,产品质量也将越好,广大人民群众也将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江德斌)

关键词:公摊面积,住房交易,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