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足额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朱昌俊
2019-02-28 16:42:00 
分享: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画好工笔画,提出的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确改革。“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一系列惠企便民措施落地生根,各界获得感普遍得到增强。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仍需聚焦数据不共享、改革不同步、形式主义、监管缺位等问题靶点,持续精准发力,避免变异跑偏。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成绩和变化有目共睹。但一如报道所反映的,改革在执行和落地的过程中,形式主义和改革不同步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旧存在。例如,一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滞后,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很难真正实现相互联通,形成了一座座“数据孤岛”和数据垄断。

  如果说在过去,上述改革不积极、不彻底的现象,还存在蒙混过关的可能性,那么在数据革命的今天,已经很难再被“掩护”。以前办一个证,需要办事者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遭遇“踢皮球”,责任到底在谁,往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在所有的数据、资料都要求上网整合,通过拆除部门壁垒、共享数据,实现对办证流程的标准化改造。

  在全新的公共服务环境下,到底是哪些部门不配合,哪些部门拖后腿,影响了数据共享的进度,甚至哪些部门存在职能和人员冗余的情况,都变得一目了然。很显然,“喊喊口号”“做做样子”的“假改革”“敷衍改革”,都很容易被打回原形。这几年,有关“放管服”改革中的“短板”能够暴露得如此充分,或就得益于此。对于此类行为,各地就应该加大曝光力度。

  数据化革命推动了公共服务场景的变迁,其背后其实也是公共服务建构力量的多元化。“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职能机构进行的“自我革命”,“新动力人群”的出现更是为新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路径。这不仅为公共服务的人性化、便利化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对原有的改革体系形成了倒逼。

  当就诊、取药都可以通过扫二维码一键办理,当无数办证业务,都可以通过一个小程序一站搞定,那些还在搞拖延,还在固守自己的信息孤岛、不愿意参与信息共享的部门,实际上也是在自我孤立。面对第三方互联网企业在技术和平台上对于公共服务场景的重新构建,公共部门理应感受到更多的倒逼力量。

  在“新动力人群”的参与下,不仅各部门之间的“放管服”短板会被放大,各地区之间的改革进度、质量,也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过去还可以说是因为地区发展差异导致公共服务质量难以统一,但“技术是平的”,如果一个服务事项,在一地通过网络就能一站式搞定,在另外一个地方却依然需要跑腿,可能更多只能反映公共部门的观念问题。当前,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下沉,不只是大城市的“放管服”改革可以搭乘互联网的技术东风,小城市乃至农村,都应该主动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对接,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

  当然,公共服务的线上化办理,不只意味着把线下的服务搬到了网上、变换了服务场景这么简单,它也要求政府职能必须要有相应的整合。如果只是完成方式的变迁,职能调整不跟进,势必会出现“形改神不改”的现象,这本质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因此,借助“新动力人群”,各地不仅要抓住改革的平台机遇、及时弥补短板,也要对照互联网数据革命的要求,加强职能的整合、优化,让“放管服”改革真正从形到神,都落到实处,让民众、企业早日享受到足额的改革红利。(朱昌俊)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红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