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㉘振兴乡村,让农村更具有吸引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3-09 17:47:20 
分享: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制约乡村发展的因素很多,包括资本、人才、科技等等方面,当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是制约乡村发展的短板。

  在很多山区农村,因为交通不够便利,许多富有特色的农产品滞销;因为网络设施的滞后,乡村物流的不成熟,使得乡村电商、农村消费受到制约;因为人才匮乏,致使乡村产业发展层次低。与此同时,农村的文化娱乐设施也严重滞后,这导致农村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无论是“要想富先修路”,“磨刀不误砍柴工”还是“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都在强调,要发展,首先要搭建好平台,完善基础设施。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市场经济中,资本、人才都是自由流动的,哪里有发展潜力,哪里有好的基础条件,资本、人才就会流过去。

  同样,哪里基础设施完善,哪里发展就会先走一步,哪里基础设施不完善,哪里就要落后一步。不能让滞后的基础设施成为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很多地区发展陷入了这样的怪圈,基础设施的滞后、不完善,限制了地区发展,地区发展不起来,就没有财政收入,基础设施就改善不了。

  如何破解这个怪圈,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基础设施的滞后一定程度上也是历史欠账,补上历史欠账,是对历史负责,对现在负责。

  我国乡村区域广,人口多,市场空间大,未来,乡村发展潜力无限,并且无论是从确保粮食安全角度来看,还是从高质量发展而言,农业都充满了无限想象力。

  农村农业发展已经站在风口,需要抓紧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更具有吸引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架桥铺路。(蔡洪坡)

关键词:乡村振兴,人才,科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