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是无心之失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2-11 11:38:40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引发网友热议。2月9日,范集镇卫生院针对此事件发表一则致歉声明称,此事系后勤人员工作失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2月9日《东方今报》)

图片来源:大河报

  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的春联为“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对于这副春联,网友调侃道,“这家卫生院说出了心里话”“卫生院贴对联说日进斗金,这太直接了吧。”调侃之余,也表露出了网友们的态度:医院门口张贴这样的春联实在不妥。

图片来源:大河报

  一般来说,但凡是收费单位,员工都希望本单位生意兴隆。俗话说,大河水满小河流,单位日子好过了,员工福利也好一点。不管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明目张胆地祈求“生意兴隆”,还是给人怪怪的感觉。

  怪就怪在,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医院“生意”红火,意味着患者多、生病的人多,医院怎么能把自己的福祉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呢?

  范集镇卫生院的解释是,后勤工作人员买了春联后没看内容,直接张贴出来了。一般来说,无论是买春联还是贴春联,都会对春联内容读上几遍,不会买来就贴。此事多半是工作人员并没意识到这副对联不适合医院张贴,而不应该是没有看春联内容。

  实际上,看似乌龙,背后也有着利益驱动。至少有两个层面的问题需要探讨,一个是当前乡镇卫生院的生存状况,另一个是医务工作者的收入评价体系。

  乡镇卫生院夹在村卫生室和县级医院中间,无论是医生水平还是医疗设备,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病在村卫生室看,大病到县医院看,乡镇卫生院很尴尬,以至于很多地方乡镇卫生院处于亏损状态。

  至于医务工作者收入状况,目前,医务工作者的收入大多和科室效益挂钩,科室效益好,大家挣得多,科室效益不好,挣得就少。而科室效益好不好和病号多少、治疗情况密切相关。也因此,医院与医院之间,医院内部科室之间存在着抢病号的现象。

  另外,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等等行为时有发生。凡此种种现象能够长期存在,并且难以根除,就是源于医院存在的创收任务。站在医院角度来说,医院要运转,要给员工开工资,要发展建设,离不开资金投入,然而财政的补贴是有限的,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取之于民”。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不良现象是社会将医院推向市场的必然结果,逐利性驱动医院主动把手伸向患者腰包。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后勤工作者,都希望医院效益好,自己福利才可能好一点,这种出发点是一致的。

  如此看来,张贴对联的后勤工作人员的小心思是很明了的。实际上,想要这样的荒谬真正绝迹,小而言之,需要医务工作者的自警自重;大而言之,则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逐利性的医疗体制机制。当医院职工没有创收任务时,医院门口的对联才有可能换成这样的画风:“只愿世间无疾病,何愁架上药染尘”。(蔡洪坡)

关键词:卫生院,对联,医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