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甲医院“带血洗涤”触目惊心,“元凶”何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2-18 09:48:33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南昌20多家医院的床单、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在洗涤承包企业的清洗过程中,出现混洗、未严格高温消毒等情况,其中不乏三甲医院。记者发现有洗涤厂为了提高效率,使用工业洗涤剂清洗医疗布草,也无严格的高温消毒环节。此外,一些儿科医用布草被夹杂在成人医疗布草中混洗,带血的医用布草与其他患者衣物和床单进行混洗。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每一个细节都做到规范极致,才能保障病患的基本健康,也能赢得病患和社会层面的信任,这也是对“救死扶伤”追求的一种现实践行。可是现在,很多大医院又被曝光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存在洗涤污染问题。从记者暗访的视频来看,洗涤场面混乱肮脏无比,且触目惊心,刷新了我们的三观,也暴露了他们的无耻“底裤”。

  按照《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作为医疗单位的布草,须在专用区域和设备上分类清洗,并严格进行消毒处理。可实际上,不仅没有分类,没有消毒,还出现了“带血洗涤”的恶心现象,而且还有纱布、输液管等医疗废物混进洗衣机的情况发生。

  要知道,医院医用织物是污染的重灾区,稍有不慎就会给病患健康带来隐患,甚至直接威胁到病患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对婴幼儿来说,更是直接的灾难。但现在,所谓的洗涤随意敷衍,没有一丝规范性,涉事的两家洗涤厂均未按招标要求清洗。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的东西很脏,洗了也不干净,并直言,洗其实就是过了一遍热水,消毒方面也只有84消毒液而已。

  如此一来,不仅消毒实现不了,还会加剧污染的交叉蔓延,让现实危害性更大。也就是说,这样洗了还不如不洗。这样看,相对严重的医用织物污染已经板上钉钉,对病患的“二次伤害”,也成了既定事实。如此明显的违规害人,已经践踏了法律与道德的底线。

  堂堂三甲医院,本应是专业和品质的象征,却在洗涤业务上存在如此不堪的越轨行径,令人气愤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比如,如此管理混乱、环境脏乱,还存在巨大污染风险和健康安全隐患的洗涤厂,又是如何通过招标审核的呢?还有,难道对于两家洗涤厂的“带血洗涤”,相关医院就一点不知晓?医院的规范监管何在?

  此事看似疑问重重,却不难解答。不合格的两家洗涤厂,之所以能突破层层阻隔,还是利益的驱使和权力的异化所致。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工厂之所以能承包下来医院的业务,还是老板的关系,比如有一家老板就曾是相关医院的退休外科主任,有很多相关医院的资源。若真如此,那可真是人情裹着利益,利益裹着人情,所形成的只会是无情无义的畸形利益链条,“吃人血馒头”的行径也自然跟了上来。被利益和人情完全吞噬的人心和企业,更是不把法律道德放在眼里,呈现出来的便是最低劣冷血的现实状态。这种诉求和状态,就是“带血洗涤”的元凶之一。

  当然,要想让利益和人情的作用,在现实中完全放开手脚,也少不了相应的较低违法成本和相对宽广的越轨空间来辅助。这种辅助能够形成,就少不了另一个元凶,即监管部门的责任。正如网友质问的那样,为什么又是记者发现,而不是相关部门发现?如此明显的非法洗涤,而且记者都能进去暗访,监管部门更应是不难找,不难取缔规范。可是,事实上就是监管失灵了,原因何在?除了监管机制不健全完善外,其中还有没有利益猫腻,也值得调查和探究。

  不否认,根上的“元凶”还是在于,我国对医疗布草洗涤行业并非没有管理措施,把医疗布草洗涤纳入医疗管控体系也是刻不容缓的追求。但是,个体的失序也不能全怪到大环境上,相关医院和监管部门的意识失守和行为偏离,所产生的现实祸患往往更大。完善大方面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收拾它们。(默城)

关键词:三甲医院,洗涤,消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