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演戏

来源: 红网  作者:袁文良
2019-02-07 09:27:25 
分享:

  在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上,孙涛、林永健、句号表演的小品《演戏给你看》,在观众面前刻画了一位机关算尽、歪招百出的村主任形象,既令观众恨得咬牙切齿,又似乎让人感到“似曾相识”。

  小品中的村主任拿着危房改造款、低保申报手续当要挟条件,让群众“演戏”给上级检查组看,实实在在地揭露了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平时工作不走心不深入、一门心思放在如何应付上级检查并“吹”出自己“政绩”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一声“都像你这样弄虚作假,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吗的”质问,则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的危害,也再次警醒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演戏”,更不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装点门面的口号,而要理解其深刻内涵,将其转化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的具体行动。

  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归属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加以阐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领导干部就必须对手中权力多一份敬畏之心、多一份责任之感、多一份奉献之思,确保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树立正确的群众鱼水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领导干部就必须强化自己的公仆意识,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端正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始终把自己看成是群众中的一员,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再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树立正确的职务升降观。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岗位是不动的,但思想是变动的,人才是流动的。所以,面对自己的岗位调整或职务的升降,要怀着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破除“上荣下辱”等陈腐的封建观念,树立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豁达开朗情怀,并善于解剖自己,站到发展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组织的安排。只要我们做到“进亦忧,退亦喜”,正确对待自己的升降去留、进退留转,就能心无旁骛,进而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确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总之,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像小品中的村主任那样安排群众“演戏”,而要真正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百姓之困、助百姓之富、解百姓之难、谋百姓之利,从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文/袁文良

关键词:春节,人民,晚会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