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应成为公交司机服务准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2-02 10:54:00 
分享:

  1月30日,浙江省金华市,52路公交车驾驶员陈红军收到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颁发的春运“服务委屈奖”。据了解,春运期间,金华市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设立“服务委屈奖”,要求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对乘客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2月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老年大妈经常乘坐52路公交车,不肯出示老年证,并冒用她人的爱心卡来免费坐车。陈红军提醒对方不要冒用别人的爱心卡。结果遭到对方长时间谩骂。陈红军本着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始终没有还口。

  可以看出,金华市公交公司对春运期间的客流运输提前做了安排部署,同时,对员工也很关爱,这两点都值得肯定。但是,回头一想,这里边还有一些道理要理清。

  公交司机陈红军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公交公司该不该要求司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可以理解公交公司做出这样的要求,就是希望公交司机做好服务,减少与乘客摩擦。但是这样的要求似乎有点“一刀切”,甚至矫枉过正。

  公交司机确实应该做好服务,但服务也是有界限的,规范开车、不无故拒载甩客、礼貌用语等等这些行为都是公交司机做好服务的标准。当要求超出这些服务范围是否还合适?例如,当遇到冒用爱心卡的大妈,司机劝说两句,就遭遇劈头盖脸的谩骂,这个时候,司机怎么做才是合适的?是始终保持低头不语吗?脑补一下这样的画面,就会感到很诡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如网友所言,当遇到无理取闹,或者是恶意扰乱车厢秩序的行为,司机不应保持沉默,而是应该据理力争,或是求助公安等有关部门。否则,岂不是在纵容这些不守规矩的人?并且,这样很容易形成不好的示范效应。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是要传递给人保持宽容的心态。但是在公共空间中,我们还是应该坚持法治思维、规则意识,面对不守规则的人,该制止则制止,该报警则报警。试想一下,假如真有醉酒的乘客撒酒疯,要打司机,那么真的要坐着挨打吗?如果都保持隐忍的态度,那么社会秩序将变得何其混乱。

  “服务委屈奖”并不是不可以设立,对服务行业来说,设立“服务委屈奖”是很好的举措。对于那些为了保障班次顺利,而无辜受到乘客责骂的司机,公交公司给点安慰、奖励也是很暖人心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应成为公交司机服务准则。

  因此,个人认为,公交司机首先确实应该做好服务,在此基础上,遇到无理取闹行为,可以据理力争,公交司机也应该鼓励司机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并与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蔡洪坡)

关键词:服务委屈奖,公交司机,车厢秩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