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啥是佩奇》刷屏,有故事才能深入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潇
2019-01-18 17:36:39 
分享:

  “社会人”又刷屏了。

  1月17日,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通过官方社交账号,公布了一支宣传片,宣传片的主题为“啥是佩奇”。视频中,讲述了一位生活在大山里的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新年礼物,问遍了全村“啥是佩奇”的故事。短短6分钟的视频,让人看得既温暖又感动,引发不少人转发。

  从前,对于“小猪佩奇”这个形象,不少人可能都和视频中的老人李玉宝一样,不懂,甚至闻所未闻。稍微有点了解的,都还只是停留在“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这些段子中。但这一句话,也很难让人弄清楚,“佩奇”是谁?是猪还是“社会人”,又为什么要在身上纹?

  上述种种,与其说是宣传片预设的悬念,还不如说是多数人心中的疑问。就好比回答“啥是佩奇”这个问题一样,当这部宣传片开始在社交平台刷屏的时候,在很多人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当然,对于一部宣传片,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理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家庭、温暖与爱等方面,观众是有共识的。即,好的电影宣传,并不是要给观众体现“我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和特效有多么华丽,明星大腕有多么出众等等”,而是要让观众感受到,电影需要给人预留遐想空间和期待值。

  换句话说,之所以“小猪佩奇”的宣传片能够迎来刷屏之势,恰恰就在于它把一个“冷IP”变成了一个“热现象”来传播。一方面,在临近春运、春节这个点推出宣传片,既是电影在把控时间节点上的宣传策略,也是一个比较精巧的传播计划。

  另一方面,将“小猪佩奇”的形象,和传统中国家庭所看重的亲情与团圆等主题相结合,所传递出的信息,既得到了升华,又有了一个可以触摸的现实空间。不得不说,“土洋结合”的手法,在这部片子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更重要的是,“小猪佩奇”本身就是一个围绕家庭和友情所展开的小故事,不管是佩奇、乔治还是佩奇的爸爸妈妈,这样的形象,其实在每一个中国家庭里面都能找到影子。佩奇动画的核心,其实就是“家庭陪伴”,在轻松幽默中找到人文情怀,在趣闻轶事中感悟生活真谛,如此,“佩奇热”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回到宣传片的层面来理解,《啥是佩奇》无疑是一部广告,但抛开广告因素而言,从它所引发的刷屏现象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来思考,至少这部广告能够让人感受到导演的诚意和良心,正如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时说得那样“连预告都拍得这么好,今年一定要和家人去看正片。”

  是的,好的故事总能打动人心,好的广告也始终要回到“人”这个层面。细数每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广告,无一例外,它们都是将一个敏感的社会话题,浓缩在一段构思精巧的短片中,背靠大IP,讲述小故事,动点“歪”脑筋,用点好创意……一部好的广告,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所以,即便李玉宝以及他的家庭可能都是虚构的,但这不妨碍“啥是佩奇”宣传片,成为2019年一个“现象级的广告”。或许,在今年春节回家的路上,不管你是去城里还是农村,总会看到有人带着一个酷似“吹风机”,既像猪又不像猪的,一个红红的小玩意儿,它可能是小猪佩奇,但更多的,是对家人的爱。(宋潇)

关键词:啥是佩奇,宣传片,广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