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电影院插播“老赖”宣传片,也该考虑观众观影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7-06 15:37:00 
分享:

  这几天,在河北省衡水各大影院放映的影片播放前,都会先播放一部“老赖超级大片”,100多名“老赖”大头照以及涉案信息被展现在影城大荧幕上,供观影者“观赏”。据了解,这是衡水桃城区法院利用影院传播优势和推送平台,集中在市区各大影院轮番播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传片,宣传片时长6分33秒,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10名。预计每月将达到4000左右场次的曝光量。此举在河北尚属首次。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抓执行是当前全国各地法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甚至被定位“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亲自抓,亲自过问、督导执行工作。在具体实施中,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手段。而桃城区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搬上大银幕的做法,也算创新手段,最终目的就是通过舆论压力,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督促其尽早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早在几年前,最高院就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了什么情形下的失信被执行人需要被公布,怎么公布,以及公布的具体内容等等。《规定》指出,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且公布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事实上,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方式,各地均有创新性做法。例如,北京朝阳法院联合360公司公布“老赖”电话,通过360公司研发运营的“360手机卫士”APP,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进行标注。只要安装“360手机卫士”APP的用户,无论是拨打还是接到被标记号码的电话,均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xx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字样。嘉兴桐乡法院与当地移动、电信、网通三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制定“失信彩铃”,一旦有人呼叫“老赖”的电话或手机,就会听到“您所拨打的电话机主,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音。

  回到衡水将失信被执行人搬上大银幕这件事,不少网友都支持曝光“老赖”,对这种拒不执行判决的行为深恶痛绝。桃城区法院这样做,也是在积极主动作为。但是隐隐约约也有一丝担忧,会不会影响到观众的观影体验?

  想象一下,电影还未开始之前,先来一段6分多钟的法院宣传片,播放100多人的人头像,对一名来观影的观众来说,大餐前的“开胃菜”会不会有点“生猛”?本来观众对电影放映前的广告就不厌其烦了,再来这么一段宣传片,观众的心情可想而知。毕竟电影院属于消费场所,不同于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还是要考虑观众的消费体验。

  当前,各地法院在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并创新手段,确保如期决胜基本执行难。目标明确了,手段不妨可以多样化一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得是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公布“老赖”信息不仅要规范,程序也要合法,最好还要在不对公众造成困扰的情况下,以一种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切勿只顾达到一方目的,不顾公众感受,强制让公众接受。

  执行攻坚战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惟愿各地法院在创新方式之前多些方方面面的考虑。(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关键词:老赖,衡水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