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新课桌政府不让用”,真的只是被“冤枉”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1-12 15:51:15 
分享:

  近日,著名演员袁立发文称爱心人士向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所农村小学捐赠物资,但政府却不让用,理由是嫌给当地抹黑。对此,镇雄县教育局回应称,此说法不属实,当地非常欢迎社会捐赠,之所以未及时启用是因为该学校马上要撤并到诸宗村中心寄宿制小学。

微博截图。

  “农村小学受赠物资政府不让用?”这样的消息甫一传出,迅速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并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据悉,涉事的罗汉坝小学收到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洗衣机1台、毛毯1床、被子1床、保温瓶1个已使用,但学校考虑到目前统一配发的标准学生课桌椅(35张桌子,27个凳子)没有损坏,可以满足当前使用,决定将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在2019年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并不存在“新课桌政府不让用”的情况。

  根据镇雄县教育局的情况说明,“农村小学受赠物资政府不让用”的说法确实有失偏颇,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足以令公众完全信服。很多网友纷纷质疑“撤并跟学生使用物资有什么关系”,认为既然还没撤并,就应该先用起来再说。

  学校(估计应该是中心小学)的考虑固然不无道理,但将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的做法,却难免让公众产生“截留”或“扣押”的感觉。正因如此,才给“农村小学受赠物资政府不让用”的说法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客观地说,当地政府部门和中心小学因“暂时保存”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不冤。

  一位残疾老师在一所校舍非常简陋的农村小学长期坚守,本来已经殊为不易,让公众心怀戚戚,如何尽早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尽快用上新课桌,是所有人共同的强烈心愿。加之点对点的精准捐赠,更不该有任何延缓,以免瓜田李下之嫌。如果新课桌不能做到让学生人手一份,出于“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考虑,暂缓使用或许还情有可原。但只有13名学生的罗汉坝小学,新课桌完全可以一人一张,显然不存在分配不匀的顾虑。

视频截图。

  站在更高层次审视,这件事绝非一句“误解”这么简单,而是折射了某些部门和单位在使用民间捐赠方面的僵化思维。简而言之,就是按自己的需要和想法来处置捐赠物资,而不是尽可能尊重捐赠者本人以及接受捐赠者的意愿来安排,从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给自身带来麻烦乃至形成负面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工作的失误。只要这种单向思维不改变,类似的事情恐怕还会再度上演。

  还有,镇雄县教育局对罗汉坝小学的撤并也同样有商榷之处。作为只有13名学生的村级以下“一师一校”点,罗汉坝小学所存在的“各项条件都难以满足教学需求”之类的问题,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情。一个残疾老师独自坚守15年,如果真的需要撤并,为何要拖到现在呢?解决十来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就这么难吗?究竟是孩子和家长不愿意撤并,还是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不作为,抑或是决策上存在什么失误?这些问题不仅值得反思,更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并给出合理的解释。(胡欣红)

关键词:农村小学,受赠物,不让用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