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严书记”上榜年度反腐热词,折射反腐无死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1-03 11:31:57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咬文嚼字》编辑部利用大数据搜索,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分别是:压倒性胜利、监察委员会、金色名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面人、留置、保护伞、投案自首、蜗牛奖、严书记。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其中,“严书记”的落马,为公众贡献了不少谈资。“严书记”本名严春风,曾任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因前妻不满老师对女儿的惩罚,在家长群中怒斥老师,“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并得意洋洋地透露,“严XX正式被嘉祥本部录取,严XX是‘内定生’”。

  这一拉大旗作虎皮,飞扬跋扈又得意洋洋的言辞,很快引发了网络舆情。

  经调查,严春风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生活纪律,“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

  从舆情出现到严春风应声落马,只用了一周时间。四川省纪委监委的高效让围观此事的网友直呼过瘾。

  在官场摸爬滚打多年,被前妻一次愤怒中的失语撂下马来,“严书记”点可够背的。

  不过,“严书记”落马事件看似意外,充满偶然,实际上还是当下反腐斗争纵深化以及对腐败零容忍的结果。

  严春风前妻大摆官威,飞扬跋扈的言辞中,已经透露出了一些令人浮想联翩的灰暗操作。在公众质疑声中,纪委监委部门责无旁贷,跟进介入,也是顺理成章,而能够发现严春风众多违纪违法的事实,收获颇丰,只能怪严春风自己没能遵纪守法,前妻的发飙只是加速了严春风落马的速度。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反腐败斗争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积累了丰富经验,制度不断完善,手段不断创新,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实施、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巡视制度的完善等等,反腐败斗争也迈入了新阶段。

  在此基础上,不论是日常巡视发现线索,还是意外、偶发事件引爆舆情,继而纪委监委部门跟进介入,挖出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手段、渠道方式也越来越广。无论是在任官员,还是退休官员,只要存在违法违纪事实,就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反腐败斗争的制度越来越完善、科学。

  当前,在网络时代,尤其是到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在聚光灯下,官员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受到关注,都可能引发舆情。而对公众来说,网络也已成为监督、举报,实现诉求,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

  因此,就反腐败斗争而言,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也势必成为纪委监委部门进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帮手。无论是推进扫黑除恶打击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还是反“四风”等等工作,都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将腐败分子置于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汪洋大海之中,也将是腐败官员的噩梦。(蔡洪坡)

关键词:严书记,反腐,热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