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12月10日——12月16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2-17 16:04:14 
分享:

  12岁男生弑母

  又是一起令人震惊的家庭血案,但凶手还是一个孩子。

  12月2日晚9点半左右,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杀害亲生母亲案件。34岁的死者陈某,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凶手正是她的儿子、12岁的吴某。由于未达到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吴某已经被警方释放。据报道,其亲属表示想把他送回学校继续接受教育。当地教育部门希望吴某家属将他转校。

  @长城网:相关统计表明,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越来越低龄化。仅仅靠从轻处罚、引导、教育已不能遏制这种现象的恶化。相关部门不妨以此案为契机,加快研究相关有效矫正措施并使之步入正轨。且在正规矫正措施出台之前,亟需的是要制定一些临时措施,起码不要把这些未成年“恶魔”直接放回社会,否则,他们极有可能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以致于沦为人性黑洞。

  @光明网: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应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而不是对犯罪者的包庇。但目前看来,坚持既有的刑事责任年龄,给未成年人犯罪以法律“宽容”,不仅对受害人难言公平,也难以收到教育挽救的效果,甚至可能演化为对犯罪暴行的“纵容”。面对不忍直视的频发血案,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或许应尽早进入立法者的视野。

  @中国青年报:一个12岁的儿童置亲情和伦理于不顾,以残忍手段杀害亲人,之后也没有任何悔罪的表现,甚至还认为,“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妈”,这是理所当然应由法律调整的反社会行为。在立法和执法层面,理应有明确应对。一方面,国家立法应当调整对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也应把法律规定的“收容教养”等措施用足,更好地教育和挽救未成年人。只有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才能有力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乱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教学直播屏,弑母,故宫口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