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不要把信访群众当成“洪水猛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11-24 08:40:18 
分享:

  11月22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面对面听取上访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信访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事要解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联制度,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11月23日《河北日报》)

  11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面对面听取上访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这是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听取诉求。记者 庞晓玮 摄

  长期以来,一些群众上访得不到及时、满意的回复,便串访、联访、越级上访,一些不合理的诉求让地方党委政府左右为难,甚至少数信访群众把上访当作了“职业”,在死缠烂打中迫使对方妥协。为了“息事宁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常常以维稳资金名义给予上访户资金救助,但欲壑难填,往往平息一阵便又反复。就这样,使信访维稳成了各级地方政府的一项极为棘手的工作,不少领导干部视群众信访如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遇之则惶惶不可终日。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信访是群众表达诉求的合法途径和重要方式,也是政府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的重要举措。信访工作犹如治水,宜疏不宜堵。对于群众合理的诉求进行科学、合理、有序的疏浚,根据政策按程序予以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诚,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就能化解群众心里的淤积,得到信访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反之,如果一味“堵”,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就可能激怒上访户,造成更大的“水灾”,形成激烈的对抗关系,得不偿失。

  11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面对面听取上访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这是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记者 庞晓玮 摄

  当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群众信访工作,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地方为了确保“一方平安”,要求基层单位严格控制信访数量,甚至提出不准出现上访现象,否则实行一票否决,拿基层单位一把手是问。这让基层领导干部如坐针毡,不得不视信访群众为“洪水猛兽”,一旦听说有人要上访,便采取一切办法“坚决堵住,不准上访”。殊不知,信访是群众信任政府才信访的,群众认为政府能给他解决问题,能给他撑腰才来信访的,如果群众日子过得舒坦,谁愿意上访呢?

  毋庸讳言,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信访群众绝非“洪水猛兽”。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是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前进的力量之源,也是政府服务的主体对象。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坚决维护和体现群众的利益贯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信访干部群众观和依法办事能力,注重源头治理防范,全面排查化解信访矛盾,严格落实责任,自上而下逐一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刘凤敏)

关键词:信访,维稳,群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