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像绣花一样精细,“数字城管”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1-24 08:40:54 
分享:

  11月22日,“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推进会”在裕华区召开,参会人员都被大屏幕上的“扁平化指挥模式”所吸引。这是石家庄城管局为适应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整合全区各种视频资源与数字城管系统充分融合,将过去金字塔式的层级明显管理模式变为平行覆盖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减少层级派遣,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11月22日长城网)

“扁平化指挥模式”专题片介绍。记者 张艺萌 摄

  大扫帚扫街看着干净就行,粗犷执法满街驱赶占道摊贩,随机巡查凭“运气”发现问题……曾几何时,城市管理与现实不配套的状况和矛盾屡屡出现,时时刻刻制约着社会发展和城市进步。

  城市管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能否像绣花一样精细,是考量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尤其是,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已成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实时视频。记者 张艺萌 摄

  此次,石家庄市推出的数字城管系统扁平化新模式,就是对现有城管系统的一种改造升级。据报道,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数据平台巡查路段时,发现建华南大街一门店前堆放了一堆杂物,把镜头拉近一看原来是水果箱子一类的纸箱,他当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迅速把问题指派给路段所属中队,不一会儿,视频监控系统现场直观看到执法人员执法全过程及处置结果。整个过程迅速便捷,令人称赞。

  这个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作为石家庄市数字化城管建设的一个成果,将达到缩减案件派遣、处置时间,节约运行成本的效果,使得城市管理趋于简洁化、直观化,具有数据处理更详尽、网格划分更科学、工作流程更简洁、案件处理更及时等特点。而改革就是要破旧立新,用更精细化的举措和手段,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

  过去,由于派遣人员的业务知识参差不齐,对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能了解不透,以及相关政策掌握不及时等原因,造成一些案卷不能准确派给相关责任部门,日平均出现错派案件2—3件。如今,随着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应用,靶向型精准派遣的形成,案卷派遣准确率达到100%,大大提升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果和工作效率。这也提醒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容不得半点“打折扣”。

无人机镜头演示。记者 张艺萌 摄

  “虽然每天坐在指挥中心工作,但可以随时看到辖区各个路段、各个角落的实时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让工作效率越来越高”,裕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的感受实实在在。

  可以说,随着石家庄市数字化城管建设的推进,实现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让城市管理精细到“每一个角落”,有效提升了城管局的监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城市管理来说,如何实现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就是改革的一个难点与突破口。

  站在城管体制改革的新起点,科学、严谨、精细、高效的“数字城管”将在石家庄大显身手,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主动关注市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而“积极推动数字城管的智慧化升级”的愿景则是更新、更高的目标。我们期待,在精细紧密的城市管理大网下,市容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更加温润人心。(芦静)

关键词:数字城管,精细化,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