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城管扔烟头拍照,是否任性权力导演荒诞闹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戴先任
2018-08-17 09:38:29 
分享:

  8月14日上午9时许,西安市莲湖区城管局的两名工作人员,一个将一包烟头扔在地上,另一人则走过来拍照。这样的一幕被附近商户的监控拍下来。这才有了媒体以“塑料袋装烟头倒在地上拍照一一她俩想干啥”为标题的新闻报道。在报道出来之后,莲湖区城管局迅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但莲湖区城管局发布的官方通报,却仍然疑点不少,并没有让笼罩在这件事上的疑云消失,反倒更加深了公众的猜疑。

图为两女子倒烟头拍照。视频截图

  如莲湖区城管局回应称,当天,这两名工作人员对辖区的烟头清理进行暗查督导,沿路捡拾到一些烟头。由于工作要留痕,两名工作人员将烟头集中拍照,意在将检查结果通知该负责区域保洁的保洁公司。但这两名工作人员将沿路发现的烟头情况虽然电话告知了保洁公司,却没有告知保洁员,在拍照后也没有将烟头及时清理,引发了误解。而经调查组进一步核查,该区域保洁服务公司近半年来所有保洁员的工资表,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

  可据负责清扫涉事区域的环卫工李师傅称,此前也有人在他们打扫的区域扔烟头,自己还受到200元罚款,只不过当时没有视频证据,他们也没办法。这就与莲湖区城管局的官方通报有所不同。当然,李师傅所称的罚款是否是近半年的,也值得追问,而李师傅所说的有人在他们打扫的区域扔烟头,可见这扔烟头的人,很可能是刻意想栽赃陷害环卫工,但扔烟头的人是谁,因为没有视频证据,也无法得知。

  城管扔烟头,然后拍照留念,这样的事情怎么想都觉得诡异。如果城管工作人员是想将检查结果通知该负责区域保洁的保洁公司,为何不在发现烟头的现场就对烟头进行拍照,非得集中到一个地方再进行拍照?

  城管局官方通报称,没有根据专项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对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激励措施或奖励办法。但两名工作人员将烟头扔到街头进行拍照,此举就有邀功请赏之嫌,有可能是向领导展现自己的暗查成绩;又是否是因为对发现烟头的保洁员进行罚款,这罚款的一部分也能落进暗访城管工作人员的口袋,才让城管工作人员如此积极,甚至不惜造假、栽赃陷害来达到目的?

  此前就有西安本地媒体调查,在102名西安受访保洁员中有35名称曾因地上有烟头或卫生打扫不干净被处罚。而西安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保洁员因烟头就被处罚900多元。前后联系,当地城管的官方通报,就显得有避重就轻之嫌。通报称,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过程不细致、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够等问题。城管工作人员乱扔烟头,可能并不止这些问题,背后可能正是“烟头指标”这样蛮横而错误的考核所致,这样的“烟头指标”是否不仅针对保洁员,让保洁员负责的路面不准有烟头,否则罚款;同时,为了让“烟头指标”落到实处,也将“烟头指标”压到城管工作人员身上,对发现烟头的工作人员,予以相应奖励,甚至对不能发现烟头的工作人员,予以相应惩戒?

  正因涉事城管局的回应难以让人信服,上级部门就有必要介入调查,彻查此事。虽然表面来看,“城管工作人员扔烟头”一事只是一件有些荒诞不经的小事,但这一小闹剧背后或许正是由任性权力所致。可能正是任性的权力导演了这幕荒诞闹剧,也只有任性的权力才能指使正常的人做出荒诞之举,所以更该追究的不是牵线木偶的责任,而是牵线的“任性权力”。(戴先任)

关键词:城管,扔烟头,拍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