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暴力伤医就是暴力伤医,舆论不要失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羊滩
2018-10-16 14:32:43 
分享:

  此前引发舆论关注的北大一院伤医事件有了初步结果。10月13日晚,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通报,产妇丈夫郑某宇被刑拘,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赫医生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西城警方认为,郑家父女妨碍值班医生正常工作,并对医生进行殴打的行为,既侵犯了医生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正常医疗秩序。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郝英东等三位医生值班期间,遭到患者家属殴打。10月11日,此事的视频经网友披露后,迅速引爆网络。

公安部回应北大第一医院医生被打事件。

  警方旗帜鲜明,果断处置,赢得了舆论一片赞誉。由此,这一事件也成为近年来有关方面处置伤医事件的典型案例。不含糊,也没有“各打五十大板”。这表明,任何对于医生的暴力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惩罚,不仅是在为当事医生讨还公道,也符合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试想,如果人们动不动就揎拳攘臂,暴力相向,除了打跑医生,又能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后果?

  不过,围绕这一事件,舆论也有不同声音。一定程度上讲,这些声音也有着某种代表性,不能无视。

  一种说法是,产妇家属与医生之间是双向“互殴”,而非单向的“殴打”。从视频看,在一开始的冲突中,当郑某宇推搡、击打他时,赫医生确有还击的举动。但要注意到,是还击而非攻击,挑起事端的肇事一方仍在家属。如果家属好好沟通、平等交流,又何来还击?

  在这个问题上,西城警方也认定责在家属。“赫医生在解释过程中,郑某宇情绪激动,突然挥拳击打赫医生,赫医生被迫还击,被现场其他人员劝开。”没有暴力就没有伤害;没有家属率先攻击,当然就不会有医生的还击。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主要是因为双方信息不对称,家属迫不得已才大打出手。这样的论调东拉西扯,未免过于荒诞了。目前尚没有信息表明,医生与产妇方面沟通的渠道已经完全堵死,也没有报道披露,医生坚持已见,不愿意为产妇孙某施行剖宫产手术。事实是,即便是遭遇群殴,医生也没有忘记关照产妇。

  要搞明白,医生出具的是专业判断,并非独断专行。这样的判断,本来就是建立在与病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互动基础上的。

  更让人诧异的是,有网友还扯到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这样的“旁逸斜出”,或许在具体的语境中自有其出处,但在本案中却风马牛不相及,完全扯不上关系。如此“混搭”,不过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罢了。

  打人就是打人,暴力就是暴力,在这样的基本事实面前,不应有任何犹疑与偏差。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当然是公安机关的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机构、其他公民就可以袖手。

  从9月22日事发,到现在已经过去20天了,尽管警方也曾解释,考虑到产妇需要亲人照顾,因而警方在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上进行了适度考量,但这种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并非姑息迁就,也不是刻意拖延,而恰恰体现了法、情、理的均衡状态,不必有任何侥幸心态。

  诚如公安部表态那样,暴力伤医,零容忍!对此,监管不能失责,舆论也不要失焦。(黄羊滩)

关键词:暴力伤医,医患关系,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