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10月8日——10月14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0-15 16:44:33 
分享:

  餐前消费确认

  近日,为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行为,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简称《规定》)。除了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同时应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按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该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试行一年,配套解读将在近日发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光明网:“餐前消费确认”将消费结算由事后向事前的调整,是明码标价措施的完善,也是对消费结算明白消费的必要之举,其效果值得期待,做法也值得推广与普及。

  @钱江晚报:指望“餐前消费确认”化解所有微观消费过程中的宰客风险,自然不切实际。但也应该看到的是,此举背后,政府部门引入成熟市场惯例和标准化服务流程来改造当地封闭、混乱餐饮市场的决心。说到底,让景区餐饮市场靠拢大众餐饮的主流模式,乃是大势所趋。

  @广西新闻网:遏制景区餐饮欺诈经营行为,关键在于执法部门的执法决心和执法力度。须知,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包括“餐前消费确认”等众多制度在内,如果得不到执行,纵使法规无数,还是难解景区餐饮欺诈经营局面,保障消费者权益仍然是镜中花水中月,好看不中用。

首页  上一页  [4]  [5]  [6]  [7]  [8]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