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河间司机苦寻受伤女士,“不安”后的感动更珍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0-14 09:27:46 
分享:

  据《燕赵都市报》日前报道,10月10日早上,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在网上流传。河间司机王国军,寻找9日下午自己开车门时不慎碰倒的一位40岁左右的骑车女士。10月11日10时许,在河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司机王国军终于见到了他要找的人——冯双霞老师。

王国军见到了冯双霞老师。

  车门不是想开就能开。《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已经明确指出,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所以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开车门的一方就要负全部责任。

  打开车门时没注意后面来车的王国军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准备送被碰倒的冯老师去医院检查治疗,然而,意外发生了。“去医院太麻烦了,拍片还得花钱,这点儿伤用不着。”冯老师不仅不要现金,也不要联系方式,忍着疼走了。

  发生交通事故不追责,也不要赔偿,这个意外太惊喜了。惊喜过后,留给王国军的是更多“不安”。显然,这种“不安”更加珍贵,是社会和谐最好的催化剂。“这都是我的错啊!我得负责,可是这位善良的大姐坚持不要我赔偿。”心里不安的王国军一直惦记着这事儿,彻夜难眠。

  发生交通事故后,王国军没有选择退缩,敢于承认错误并积极弥补过错的行为,使得两个陌生人之间多了一份亲近。

  在对援手之人进行讹诈的行为时有发生的今天,也许是冯老师品行善良、低调大度的天性使然,也许是王国军主动准备送医并给钱的诚意感动了骑车女士,她一句轻描淡写地“这点儿伤不算事儿”的回应让许多人羞红了脸,也给了公众行善的底气。

前不久,王国军做义工奉献爱心。

  相比对方接受赔偿,王国军在冯老师意外行为的感染下,在更多“不安”中,会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认识地更加深刻。我们相信,他今后定会牢记交通规则,开车时多加小心,而感动之心也将化为慈行善举,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近年来,屡屡曝光在公众视野里类似案件,一次次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挑战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样一则新闻的流出,无疑让温暖直抵人心。关爱生命,弘扬社会正义,让社会充满大爱,王国军和冯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们用实际行为证明,善良的人性光辉不会被遮蔽。

  其实,善恶之间仅一步之遥。一念之差,结果就会大不同。就如争议不断的“扶不扶”事件,不扶,于心不忍但可相安无事,扶了,值得赞扬但恐被讹上身。原本简单的助人为乐行为,却成为了社会难题。

  “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小品《扶不扶》曾引发国人热议,这句台词也给我们些许启发。信任、真诚,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能够唤醒人心。我们不能让一些不好的个例,成为不弘扬社会正义的理由。

  多一些理解,就会多一些快乐。一场意外引发串串感动,留给我们的却是深刻的反思。当信任危机来临,将心比心、以诚相待,才是正道。(芦静)

关键词:河间司机,受伤女士,信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