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师吐槽家长群成“负担群”,信任如何多一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9-11 09:13:01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朋友圈被“老师辛苦了!”刷屏了。老师们教书育人确实辛苦了,但自从有了微信,老师们就更辛苦了,不仅要教书,还要会拍照片、视频,甚至还要会直播。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不少学校建立了家长微信群促进家校联系。老师发通知、留作业等也变得更方便快捷了,家长也可以第一时间得知孩子在校的情况。然而现实中,原本的交流平台渐渐发生了变异。

  据中新网报道,本用于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已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有的老师每天花精力最多的事情,就是追着孩子们拍短视频,甚至“每天数十次为家长直播‘校园生活’”。不少老师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

图为幼儿园老师在家长群分享孩子上课视频 手机聊天截图

  不必讳言,近年来,在个别学校发生的一些极端事件让人对学校教育并非那么信任。幼儿园老师针扎孩子、老师逼孩子喝“烟茶”等这些令人愤慨的事件,使得原本纯粹、真挚的家校和师生关系蒙上了灰尘,甚至连最基本的信任也丧失了。家长和学校、家长和老师之间,不和谐的音符时隐时现。

  这些事件令家长心有余悸,基于这种信任关系之下,家长们想时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无可厚非,有的家长恨不得掌握孩子在校的每一分钟。

  教师作为家、校连接的纽带,家长们这种对学校教育的“过度关心”,很容易转嫁到老师身上。孩子上课、吃饭、游戏、午睡……这些在学校里平凡不过的日常,却也被要求时刻在家长微信群发布短视频甚至直播。

  这也就造成“家长微信群”成了家长、老师新的麻烦和困扰。不过,相信家长们也不愿这样刷屏家长群,可是“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诚然,家长微信群虽发生了一些变异,但在网络沟通高度普及的当下,决不能一关了之。

图为老师在群内发送通知后,家长陆续发表情回复。 手机聊天截图

  其实,家长群并无原罪,造成家长微信群成为“负担群”,根源在于家校信任的缺失。要恢复家长群交流沟通的本来面目,当然需要从化解家校关系、重构家校信任入手。

  一方面学校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教师品格与社会形象,教师要严守师德底线,净化教育生态。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尊重、信任老师,正确对待家校互动,摆正自己的角色,不要过度参与。

  教师们忙于三尺讲台已不易,不应再增加其辛苦程度。家长们对学校、老师多一份信任,少一些“过分关注”,将老师们从过多的拍视频、搞直播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教书育人”。家校双方相互协调又各尽其责,才能真正实现家校共育的教育目标。(郭慧岩)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家长微信群,负担,信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