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重建疫苗信任,必须以不手软的决心问责渎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18-07-31 11:20:27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要求坚决严查重处并建立保障用药安全长效机制。

  疫苗事件爆发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做出了批示,要求彻查真相,“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将疫苗列为重点议题,可见高层对事件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疫苗造假的恶性程度之深。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建立保障用药安全的长效机制。保障用药安全,一方面有赖于法纪严苛,企业守法生产和经营;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把关人的从严监管。

  长春长生公司在两年内,两次因为疫苗问题被通报处罚,除了暴露出企业无视公共安全、利益熏心外,监管失察也是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像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问题,去年10月27日就已经立案调查,11月3日国家药监部门进行了公开披露。但直到今年,随着狂犬疫苗造假曝光,去年的百白破疫苗旧案才被各地职能部门正视,此时距离相关批次的疫苗被接种,已有至少半年多。

  在事件发酵好几天后,百白破疫苗的流向,终于得以公开。这种善后处置和信息通报上的反应迟滞,放大了问题疫苗的负面后果,也大大提升了善后成本。因为信息公开不及时,民众的知情权得不到保证,所以疫苗事件前期,围绕孩子打的疫苗有没有问题,接种问题疫苗有什么负面后果,要不要补种等,社会心理层面形成了很大的恐慌。

  疫苗关乎民众生命安全,此次事件牵涉面之广,反映出来的监管失守不得不察。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新增了不少处罚条款,以及引咎辞职的规定。其初衷也是考虑到负有监管之责的职能部门,在疫苗安全中把关人角色的重要性。

  事实上针对此次疫苗事件,此前的高层批示中,都谈到了问责。比如习近平强调,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总理在批示中也要求,坚决严厉问责。此次会议再次强调,深入开展监管责任调查,决不能手软,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坚决一查到底,对贪赃枉法、搞利益输送的要重拳打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也要依法依规严厉追责。

  目前,疫苗事件的调查处理在紧密进行,包括董事长高俊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批准逮捕,不过“疫苗女王”倒掉只是后续处置的第一步。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疫苗事件中有没有利益输送,这同样是真相的一部分,要彻查,也要追惩;而对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的情况一查到底,方能建立起用药安全的刚性约束,也是给民众一个交代。

  不手软的问责决心,还得覆盖到疫苗事件的每个角落。比如长春长生公司之外,同时曝光的武汉生物百白破问题疫苗数量,并不比前者小,而且山东的补种,还是选择的武汉生物生产的疫苗。这给舆论带来了不少猜疑,让公众重拾对疫苗安全对政府的信任,在后续的调查处理也该及时回应这种质疑,同时,对涉事的企业,一视同仁严肃处理。(熊志)

关键词:疫苗,渎职者,问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