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就事说事,不必总扯什么“阴谋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文达
2018-09-05 16:44:55 
分享:

  据财新网报道,9月5日,财新记者收到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提供的最新公共信息报告。该文件为京东CEO刘强东被逮捕过程中的警局纪录。根据明州警方向财新记者提供的五页报告文件,45岁的刘强东8月31日深夜被捕后,于9月1日受到指控,指控状态为“F 609.342”,根据明尼苏达州的法律,609.342为性犯罪五级中的一级重罪(Criminal Sexual Conduct in the First Degree)。

美联社新闻截图。

  刘强东在美涉嫌性侵事件发酵后,各种声音一时间很嘈杂。一会儿说此事尚在调查,刘将按原计划继续其行程;一会儿又说刘强东根本就没有遭到指控,此事不存在,并将针对不实报道或造谣行为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

  还有一些自媒体,则将矛头指向媒体“别有用心”,这是一个“阴谋”云云。

  最新披露的这份报告,则以更多的事实、更扎实的证据,帮助一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民,穿透迷雾。比如,这五页文件是逮捕刘强东当晚的警察记录,应该说,这是最原始的文件;又如,当地负责该案的警察都挂着随身摄影机全程记录,似难以造假,等等。

  此外,财新记者也从当地警方以及检察官办公室获得确认称,此案仍在调查当中,且未限制刘强东出行。亨内平郡治安官监狱名册显示,警方的逮捕理由为“合理怀疑”(probable cause),当前的指控状况为“取保等待正式起诉”(released pending complaint),保释信息则显示保金为0美元。

  这些“第一手”信息,以及权威媒体的调查,尽管仍无法完全确认刘强东强暴女大学生,但基本勾勒出这一事件的脉络。也让此前的种种否认、“阴谋论”不攻自破。

  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东拉西扯非但于事无补,也不可能真正转移公众视线。网上讨论尽管门槛低、口水多,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的智商都不够使。

  总有些人喜欢摆弄一些奇怪的逻辑,放出一些不成调的论调。比如先预设一个人是好人(无需证明),然后指认批评或质疑的人为坏人、小人(只要质疑就是坏人、小人),从而试图推翻某些事实,让好人的形象更高大。

  这样的操作,除了制造逻辑混乱、以及证明“卑之无甚高论”之外,并无更大价值。

  刘强东在美涉强暴女大学生,这首先是一个需要证实或证伪的案件。现在需要的不是撕来撕去,也不是选边站队,而是不断的追踪事实,还原当时当地的真实情形。

  就像严肃媒体已经在做的那样,8月31日深夜,究竟发生了什么?美国警方如何说?美国媒体又如何报道?任何罔顾基本事实,选择直接否认,甚至倒打一耙,以“受害者”心理揣测人家是一种“阴谋论”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畅想。

  事实上,一级重罪指控之下,强调事情不存在,乃至扯上“阴谋论”,也是对可能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问题就在那里,回避是无效的。与其一味遮掩、粉饰,还不如取老实态度、静候警方调查为宜。(文达)

关键词:刘强东,性侵,女大学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