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男篮涅槃:专业的事就该让专业的人去做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2018-09-03 09:50:41 
分享:

  9月1日晚,中国男篮红队战胜伊朗队,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一举走出持续多年的低谷,令人为之一振。要知道,红队之外,中国男篮还拥有“一哥”易建联、主力队员周鹏等仍在当打之年的老将,蓝队中还有的一批优秀的年轻队员,此番夺冠被称为“半支国家队夺金牌”。

  男篮夺冠后,篮球圈内外人士不约而同想到了姚明。前国手马健说:“姚主席的篮球改革成效将会在未来两三年凸显。明年的世界杯男篮将会是男篮的辉煌之年。”中国男篮多年来一直是亚洲霸主,但是,因为人员的新老交替等原因,中国男篮四年前在仁川亚运会上只获得第五名,创历史新低,甚至输给了被公认为“弱队”的中华台北队。一时间男篮灰头土脸,无颜见江东父老。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最引人关注的改革措施,是建立了红、蓝两支国家队,让更多的年轻人获得表现的机会,扩大了国家队的人才池。但是,这些还不是姚明身上最关键、最有价值的东西。姚明身上值得从事管理工作的人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归纳起来有两条:第一条:为国争光,不挂在嘴上;第二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有一件事情,很能说明姚明与某些喜欢说官话、套话、空话的体育官员的区别。红队中来自辽宁队的后卫赵继伟受伤,篮协宣布,运动员在国家队期间受伤,治疗费用由篮协承担。这一举措广受好评,因为此举解除了运动员以及相关俱乐部的后顾之忧,俱乐部更乐意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运动员训练、比赛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受伤是竞技体育不可回避的一部分,如果国家队没有保障措施,岂不是为国家队输送队员越多,俱乐部所冒风险就越大?但是,这样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姚明之前竟然没有一届篮协领导关心并解决之!

  一些体育官员最擅长的是作秀博眼球。2008年国足出征世界杯预选赛,足协搞了一个宣誓仪式,全体队员面对国旗宣誓一定要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媒体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断定这届国足没戏。喜欢高调表态者,往往不善体察下情,不懂队员心理。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运动员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比较弱,这种高调宣誓,除了给运动员增加心理压力,不会有一点正面作用。后来的事实也是如此。

  2011年3月,中职篮季后赛新疆对阵北京的第二场比赛,出现了多次错判、漏判,并且超越了每场3次错、漏判的国际尺度,引起激烈争议,中国篮协为此召开了研讨会,篮协最后表态说:错、漏判并没有改变比赛的结果。什么叫“比赛结果”?难道比赛结果在错、漏判发生之前就已经确定了?比赛结果仅仅是谁输谁赢吗?比分不也是一种结果吗?该得的分不给,不该给分的给了,影响球员心态,造成球队之间矛盾,扭曲球迷心态,最终影响赛场风气,这些难道不是错判、漏判的结果?

  什么叫“比赛结果”都没闹明白,错判、漏判与“比赛结果”的关系也没有闹明白,就在那里管理一国篮球事业了。根本原因,还是缺乏专业意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换句话说,就是以专业素质,为专业服务。任何用专业以外的招数博眼球博欢心,均为专业精神所不屑。(戎国强)

关键词:亚运会,男篮冠军,专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