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接力“大爱献血村”,用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22 18:02:17 
分享:

  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曾家务村是一个还算富裕的村子,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这里也是一个热心的村子。13年来,全村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总量达25.24万毫升。今年,被评选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上半年)网络人物。(8月21日沧州发布)

  一个人献血并不难,难的是一个集体献血;一次献血很容易,十几年如一日就难得可贵。而这一切,曾家务村都做到了,这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得不让人敬佩。

  2006年,曾家务村成为沧州市第一个组织村民集体义务献血的村庄,从此,开启了连续十几年的漫漫献血路。目前,在曾家务村,无偿献血蔚然成风,成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靓丽符号。

  中国人常说“饮水思源”,对于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曾家务村来说,“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他们共同的心声。致富后,热爱公益、奉献社会成了村民们的新追求,为美丽河北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13年来,15次组织村民集体义务献血,10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总量达25.24万毫升。如此规模之大,在我省实属罕见,对于传承文明乡风弘扬大爱精神,可谓是意义深远。

  献血,平凡但不简单。以爱的名义,挽起衣袖,献出的是爱心,救回的是人命,给人莫大感动的同时,也吸引着一颗颗善良的心越靠越近,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大爱献血村”的这群人,润物细无声,用一袋袋承载着满满爱心的鲜红血液,汇集成“生命之河”,传递着希望和力量,温暖着我们的城市。而我们的社会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爱心人士,才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然而,随着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及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事实上,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还能促进自身造血功能,有利身体健康。同时,无偿献血者本人和其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获得减免或部分减免相关费用的便利。

  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无偿献血是关系千万患者生命安危的大事。用自己的热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加入到献血的团队中,传递爱的正能量,做一件关乎生命的大事,何乐而不为?

  感谢曾家务村十几年来的无私奉献,让更多生命有了生的希望。我们期待,爱心不冷却,并感染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伸出温暖之手、援助之手,感恩回馈社会。(芦静)

关键词:曾家务村,献血,公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