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只查处打人队员,恐难根治城管粗暴执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8-06-20 16:04:11 
分享:

一位城管拿手里的物品正在殴打一名商贩。

  6月19日,山西太原发生一起城管打人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城管手持疑似皮管物品在抽打一名水果商贩,期间年老商贩未曾还手。山西省太原市数字化城乡管理指挥中心昨晚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对粗暴执法的执法队员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根据调查结果对其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公安部门已进行调查处理。区纪委也已对此事介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城管街头执法引起的打人事件已屡见不鲜。其缘由大多相近,比如摊贩占道经营等,但是打人的花样却经常翻新。以前的打人事件中常见拳打脚踢,此次,太原万柏林区行政执法局千峰执法中队队员安俊文与一占道经营的水果商贩发生冲突,手持一根疑似皮管或皮鞭之类的物品抽打商贩,其粗暴之状令人侧目。根据当地官方通报,目前当事队员已被停职。

山西省太原市数字化城乡管理指挥中心官方微博截图。

  事件发生并且引起社会关注后,为“消除恶劣的社会影响”,处理一两个当事的城管队员,甚至连带对其领导进行问责,这是处理类似问题的常见办法。这样做并不难,但是,此法仍然只是治标之法,城管执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不会因此消除,类似的暴力事件今后仍然会发生。

  街头执法中出现的粗暴冲突,是城管执法面临问题的表象。要解决城管执法存在的疑难杂症,不能寄希望于一些地方城管部门想出的诸如“温情执法”“微笑执法”“眼神执法”等技巧,而更应该向城市的管理思路和城管的执法伦理追溯。

  行政执法本质上是对相关利益的调整和处理,城管执法亦然。小小街头摆摊,牵涉多方利益。它是摊贩的谋生方式,也方便了一些市民,但也有市民认为妨碍了自己和城市的秩序。城管在执法中,虽然有章可循,仍然需要兼顾各方利益,保持公正和平衡。不能自认为有章可循或者自认为代表了一部分市民利益就对执法对象大打出手。这也是作为公共执法部门的应有的执法伦理。

  除此之外,城市管理思路和权力美学对城管执法的影响尤其值得深思。正如有学者所言,一味追求表明光鲜、不符合实际的城市发展规划是导致城管执法困境的重要原因。一些城市主政官员为了自身政绩,提出诸如“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街头摊贩”的口号。有的城市曾提出要建设所谓“无摊城市”,有的城市政府机关还部署开展“严禁瓜农进市区行动”。这些城市管理者提出的管理目标不仅严重脱离地气,影响了市民生活,还会对城管等部门的执法理念造成误导和异化。可以说,这也是导致一些地方城管部门粗暴执法的重要原因。

  小商小贩是城市活力的一部分,他们既是城管部门的管理对象,也是其服务对象,小商小贩的利益应该得到应有尊重。在此方面,我国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释放善意。去年8月,国务院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其一大亮点是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还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要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

  在此语境下,一些地方城管仍然不时爆出的粗暴执法、打人事件显得非常扎眼,也更值得反思。在城市化不断发展,人们对城市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转换城市管理、执法思路,均衡各个群体的利益,以实现城市包容性发展,既是城管部门摆脱执法困境的治本之途,也是城市决策和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课题。(柯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太原,城管打人,粗暴执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