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所长“支招”拿钱摆平幼儿被扎事件?给公众一个交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16 15:46:00 
分享:

  近日,甘肃武威再次以令人匪夷所思的方式走进公众的视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甘肃武威听众王先生反映,他三岁的孩子在幼儿园,遭到老师针扎。其报警后,警方非但没有尽职尽责调查,反而向园方献计,“拿两万块钱给家长摆平这件事,至于派出所,可以查不清此事。”(央广网8月16日报道)

幼童被扎针眼

  近年来,媒体曝出了大量幼儿园老师针扎幼童的新闻事件,幼儿园老师为何会针扎幼童,成为萦绕在公众心头的梦魇。还有人百思不得其解地发问,难道我们幼儿园招聘的老师都是医学类院校毕业的护士吗?

  此事原本也是一起幼儿园虐童时间,但是其中也存在诸多蹊跷。首先是,关键监控视频莫名其妙的缺失。在此事件中,王先生在查看监控视频时发现,视频缺少了十分钟的画面。而孩子向他讲述,曾在厕所被扎。缺少的这十分钟视频画面,恰恰是孩子走进厕所的那一段时间。这种“巧合”不得不令人往坏的方面联想。

  那么这十分钟哪去了?对此,园方闪烁其词,一会说是跳闸,一会说是停电。而据王先生到辖区供电所和小区物业部门求证,这期间,均正常供电。园方的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而令人诧异的是,由派出所送检的司法司法鉴定结论称:无法提取恢复缺少的这十分钟,并且也没有删除痕迹。这消失的十分钟视频监控成了迷。

  不过,出现这样的结果似乎已经见怪不怪。广大网友已经具备了免疫力。

  去年冬天,同样在引发社会广发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中,在家长查看监控视频的要求下,警方通报,存储监控视频的硬盘被损坏,无法提取视频。彼时,此通报一出,广大网友纷纷质疑,怎么一到关键时刻,不是摄像头坏了,就是电脑存储硬盘坏了,哪能这么巧合?甚至网友还开展了针对硬盘坏掉的造句大赛,称赞这是一个“懂事”的硬盘,该坏的时候果断坏掉。

  不必讳言,我们的学前教育底子薄、起步晚,在飞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也在努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投入,还需要一定时间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幼儿园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向主管部门乃至司法部门举报、求助。但是在此事中,警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却让人惊恐、错愕。

  王先生曾录下一段负责此案的派出所所长与园方负责人的对话,“拿两万块钱给家长,能用钱摆平的事儿就不是大事儿。孩子不会说谎的,你们园里的老师有问题。你们得去找教育局的杨局,杨局动用个人关系找个合适的人。至于我们派出所,我们查不清这个事儿,杀人案还有查不清的。”

供电所出具正常供电证明

  谁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当真正遇到困难,需要警察伸张正义时,没想到,警察可能也沦陷了,这可怎么办?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句格言被各地法院系统视为警句,时刻提醒法官在审理案件时要秉持公平、公正。

  当案件在前期调查阶段时,在一定程度上,警方代表的就是正义,警方就是要执法公正,为民服务,伸张正义。警方一旦沦陷,也无疑于污染了正义的水源。

  无论是通报中的硬盘坏掉,还是派出所所长的“妙计”,都是对警方公信力的极大损伤、透支。来之不易的公信力理应倍加珍惜,却屡屡被大肆挥霍。

  回归到此事,当地纪检部门、检察机关或许也应该介入此事,调查一下,幼儿园和派出所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负责此事的派出所办案民警是否构成渎职?而针扎幼童的老师是否构成虐待被看护人罪?教育部门也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对幼儿园进行整治。(蔡洪坡)

关键词:幼儿园虐童,甘肃武威,派出所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