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山东海南“求监督”,其他地方会跟进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08-14 09:54:08 
分享:

  “政府和媒体是朋友、是伙伴。”8月11日上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会上透露海南省政府将成立舆论监督促进小组,为媒体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让媒体真正成为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发挥出“啄木鸟”作用,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8月12日《海南日报》)

  正所谓“唱赞歌易、讲问题难”,近期像海南省这样出台措施主动呼唤舆论监督的省份还有山东。今年7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山东省级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坚决予以曝光。

  海南和山东,一南一北两个省份,几乎同时吹响鼓励舆论监督的号角,并不偶然。

  今年正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并且迎来新的四大战略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加之中央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其未来发展不可限量,而其发展更是被寄予了在扩大开放中闯出一条新路的殷切期望。山东则刚刚成为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今年年初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对山东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因其剖析之深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两个省份对于发展都有一种急迫感,而制约其发展的各种因素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一些党员干部及其主政或影响下的政府部门所存在的不良工作作风,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很多问题需要媒体的介入才能寻踪追迹抽丝剥茧使其逐渐暴露并得以解决,各省份之间的现实对比也显示,越是舆论监督做得好的省份,其发展水平也就越高,越是媒体“发育不良”舆论监督无力的省份,其发展水平往往也就越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缺乏良医,便无法药到病除,缺乏良好的媒体环境,便不会有有效的舆论监督,而缺乏有效的舆论监督便不可能有快速且高质量的发展,正是基于对这一逻辑的清晰认知以及对加快发展的迫切期望,海南与山东几乎同时对舆论监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

  现实中,讳疾忌医者大有人在。不承认自己有病,却要把医生赶跑,自己的病就会消失吗?当然不会。其实,“讳疾忌医”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一旦“病”换成了“问题”,“医”换成了“媒体”和“舆论”,而“患者”换成了某些官员,“讳疾忌医”的故事便一再上演,用权力干涉舆论监督尤其是与自己相关的舆论监督的事例屡屡发生,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怪事。

  “讳疾忌医”的结果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讳问题忌舆论监督的结果则是失去民心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这一点,恐怕是某些官员所不曾想过的。当然了,我们也没法指望此类官员会站在这个角度思考问题,因为,当他们自己就是问题之所在、问题之根源时,想让他们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势必比登天还难。所谓“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指的便是他们。

  这些人惯于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国家的或公众的利益,把对他们的监督说成是攻击政府或损害公共利益,实际上却是拉虎皮扯大旗吓唬监督者,通过让媒体噤若寒蝉来保护自己的私利。通过舆论监督揪出这些人,才是真正地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才是真正地维护公共利益。

  在一些对舆论监督怀有疑虑者看来,舆论一旦失控,就有可能由就事论事转向为批评而批评的恶意攻击,或者被某些势力利用带来难以预料的坏影响。但是现实说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舆论有质疑,相关职能部门若能及时作出回应,结果自然维护和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实际上,无论是各种形态的媒体还是网友和普通公众,经历的热点事件越多,相关信息披露得越充分、讨论得越深入,在看待问题时就越趋于理性。动不动就选择“站队”的越来越少,如果非要“站队”,那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站在“理性”的一边,选择在充分地观察、了解多方面信息之后,在思考的基础上作出理性的判断。

  舆论监督并不意味着一味地批评,实际上,很多赞,即使媒体不主动点,人民群众也会用各种方式去点,而媒体的批评多了,舆论监督的力度强了,批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监督到了群众心之所恶的人那里,群众对政府的印象不是更坏,而是更好。一味地称赞,如果赞非其人,很多时候其实是你一边称赞,群众一边在批评;而如果媒体有更多地监督批评,往往是媒体在批评,群众却在点赞。

  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多发,问题频现,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社会善治离不开舆论监督,各地“求监督”是一个好的开始。海南山东吹起的舆论监督号角已经吹皱了一池春水,接下来,还会有其他地方跟进吗?(张楠之)

关键词:舆论监督,担当,作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