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孙连城式”窗口,不能总靠舆论倒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7-11 14:42:35 
分享:

  日前,有患者看病时发现,合肥包河区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孙连城式”窗口。“记者柯南”7月9日微博发文称,“孙连城式”窗口惊现包河区义城街道办。博文中配有两张照片:一名男子全蹲在窗口外,窗内有两名“白大褂”;另一女子侧着脑袋趴在窗口上与“白大褂”交流。7月10日午间,合肥市包河区卫计局通过包河区官微@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发布《整改情况说明》来回应:已增加座椅并拆除窗口玻璃板。(7月10日澎湃新闻)

  “孙连城式”窗口,阔别一年,重现江湖。更值得推敲的是,其再出现的缘由,跟一年前基本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怎么说呢?一年前是因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然后媒体介入,让这些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的窗口不断浮现出来,还统统贴上了“孙连城式”的标签;如今也一样,只不过是媒体直接介入而已,没有了其他凭借。

  无论是《人民的名义》的文艺作品的社会效应,还是媒体的直接介入曝光,所浓烈的都是舆论的氛围,这便是共性本质。而且,更重要的是,舆论介入之后,相关窗口都得到了及时的整治与规范,这所呈现出来的也便是“舆论倒逼”的现实戏码。最近,引起舆论热议的“南昌交警大厅办事厅冷热两重天”事件,也是如此。甚至都可以说,现在舆论倒逼的戏码,都成了一种公共治理的常态了。

  不否认,舆论倒逼效果好,已经成为维护民众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其始终是一种外力的作用,在现实空间中也做不到面面俱到,只能是蜻蜓点水。说白了,其是能帮助整治很多“孙连城式”窗口,但相对于事实存在的类似情况而言,始终是小巫见大巫。

  我们还要进一步明晰,舆论的真正作用,是唤醒人和组织那沉睡的意识,追求的是“以点带面”之感,通过几个典型事例,催促相关现实往好的方向发展,而绝非是“什么都能管,什么都去管”。一方面,舆论监督也没那么大气力,另一方面,真如此做了,舆论监督的本质也就变味了,还可能延伸出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所以,过于依赖“舆论倒逼”,并不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该拥有的样子。当然,这并不是在否认“舆论倒逼”,而是在呼吁“舆论倒逼”要正常而健康的存在,而不是被现实逼得走了形。

  事实上,症结不在于舆论本身,也不在于媒体和舆论场上的民众,而在于被监督和被倒逼的那些对象。怎么说呢?因为现在所呈现的状态是,“舆论倒逼”的大部分事情,其实都是相关对象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换句话说,其这些对象自己行为不规范,不注重细节坚守,不注重细节层面的公众利益,才有了现在这种“舆论倒逼”戏码。

  就拿“孙连城式”窗口来说,说到底还是相关政府部门处于一种“被推着走”的现实状态,没有自身健全的排查体系,以及相关配套完善的监督管理模式,这便是最大现实痛点。这些方面,如果弥补规范到位,那“舆论倒逼”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既便民,又为政府自身和媒体省掉不必要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每次舆论倒逼之后,相关部门一般都会如此回应:举一反三,对所有群众办事的场所进行排查,立即整改存在的不足,并组织全体民警和工作人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体现在各项管理工作中。这说明,相关部门也是有意识的。现在需要他们做的,只是将这种意识凸显在现实常态中,实现思想与行动的长效高度统一而已。(默城)

关键词:孙连城式窗口,舆论监督,整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