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逢雨必出事”,我们的城市如何走出内涝困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13 18:07:00 
分享:

  8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河北省除东南部外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8月13日凌晨时分,石家庄市区仍有多路段积水严重。记者 王海泉 摄

  高温炎热的天气让人心烦气躁,然而,当期盼的暴雨到来,给我们带来短暂凉意的同时,也带来了些许隐忧。“出来看海了!”8月12日晚,市民纷纷发朋友圈调侃城区变“海洋”。

  据报道,8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河北省除东南部外大部地区(2072个雨量站)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水量15.2毫米。有383个雨量站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大雨),其中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有135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暴雨),承德南部、廊坊北部、保定北部、石家庄南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25个站点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邢台临城的石城累计降水量最大,为172毫米。其中,石家庄、秦皇岛市主城区部分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多处地道桥出现积水断交。

  “这些路段,逢雨必淹。”一场暴雨下来,让一些道路的排水系统“不堪一击”,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可以说,城市内涝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痛点。

8月12日晚,石家庄市谈固大街和裕华路交口西北角人行道附近,一男子疑似触电身亡,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伴随着强降雨天气,一些地方还暴露出了公共安全问题。日前,从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昨晚下雨时,石家庄市共发生2起死亡警情:在长安区裕华路谈固南大街西北角,一名男子疑似触电死亡,死因有待尸检确认;一名女子(桥西区宫家庄村村民),37岁左右,在推自行车行至桥西区尹泰花园门口时,疑似碰到路边路灯杄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梳理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关于内涝漏电伤人事故的发生不绝于耳。对于毫无防备的人来说,看不见、摸不着的触电危险很容易给人身带来安全隐患。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此时,重温法国作家雨果的这句名言,无疑值得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者们好好反思。如何应对关乎“城市良心”的“国考”,减轻高强度集中降雨给城市带来的暴击,相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的准备。涉水触电身亡案例的发生,亟须引起各地城市管理者的高度关注,并尽快排查解决。

  其实,为破解城市内涝难题,政府一直在努力。例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但由于我国许多城市长期以来追求发展速度,不少城市的工程建设存在短板,下水道管网设计存在历史欠账,一些地方没有及时更新技术要求和设计标准,城市管理机制不完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亟须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和挑战的存在,这些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必须承认,彻底解决城市内涝这条路还很漫长。

长安环卫机扫人工配合冲刷谈固北大街雨后大量淤泥。石家庄市城管委宣传处供图。

  防汛工作关乎民生、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为应对突发事件,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以及紧急情况、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在出现极端天气时,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做出全面、详尽、周密、具体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防洪排涝应急措施,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城市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城市管理者不能心存侥幸,要从日常抓起,百分之百地努力排查潜藏在公众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排查无死角、常态化,防止意外发生。

  此外,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必不可少。如遇到暴雨天气,及时通过手机、电视等发出预警信号,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避灾避险,避免出现信息盲区。日常要加大公共安全教育宣传的力度,切不可疏忽大意。同时,市民应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建设中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督举报。

  一场暴雨,检验着城市的宜居水平。建设海绵城市涉及方方面面,须系统治理、多方努力。我们期待,各地拿出“刮骨疗伤”的气魄,尽快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的“短板”,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城市生活环境。唯此,才能告别“逢雨必淹”,让生活更美好。(芦静)

关键词:暴雨,积水,海绵城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