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时时刻刻守护民众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8-07-27 11:09:36 
分享:

  7月25日,记者从2018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以“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为平台,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组织保障、法规制度、科技支撑、质量追溯、监管责任和社会共治“六大体系”,勠力同心实施“十大工程”,大幅提升了全省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7月25日长城网)

7月25日,2018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张青果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在今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仍然颠簸不破。怎样才能让百姓吃的放心,是改善民生要求所在,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所在。此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既是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一次契机,也是答疑解惑、提升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的契机,更有助于食药品管理部门切实发挥监管职能。

  围绕食药安全,河北省系统性推出“十大工程”,既有落实国家政策的“规定动作”,也有结合河北实际因地制宜推出的食药监管服务措施,收效显著,彰显了食药工程的严密性、必要性和前瞻性。

  “十大工程”的推进,是保证群众食药安全的切实需求。这些工程,则是来自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的系统工程。如石家庄市、唐山市、张家口市2017年率先在河北省内获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三座城市创建举措积累的经验,对于推动全省其他城市创建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起到了“铺路架桥”的作用,极大提升了全省创建进程。

  一个不容忽视的形势时,食品药品安全是一个全市场行为,是一个动态化、全领域的流通范围的市场行为。因此,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不仅要加强对省域范围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等的管理,也需要对流入省内的食品、药品加强监管,不仅要解决城市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需要解决乡村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和滞后。这也是一些地方在食品药品监管上出现的通病。十大工程,恰恰直面这一通病,给出了较为完善的“祛病之策”。

食品安全连着千万家。图为消费者正在信誉楼百货裕华店卖场选购食品。张青果 摄

  食品安全,既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有赖于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不少情况表明,一些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正是由于人民群众的深入持续参与推动最终得以解决,维护和巩固了食品药品安全局面。正如“两个创建”工程的推进,夯实了食品安全,在社会共治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体现了社会治理水平朝着现代化方向迈进。

  无责任不法治。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须臾离不开违法必究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须臾离不开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违法行为的责任落实。不管是近期被各方广泛关注的疫苗案件还是其他食品安全案件,都需要不折不扣地在工作中明确各方责任。既要抓市场主体的食品药品安全,也要抓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只有织密责任网络,夯实隐患排查治理工程,才能杜绝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网,夯实法律责任,坚持动态治理不放松,把“十大工程”真正建设成为突显河北特色,时刻守护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守护神。(张立)

关键词:河北,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编辑:芦静